索引号: 001008006002077/2022-14193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赵家镇 成文日期: 2022-05-06
文号: -

赵家镇2021年总结和2022年思路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赵家镇

2021工作总结

2021年赵家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全面融、全力稳、全域美,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奋力谱写“榧乡振兴”新篇章。

截至目前,财政收入2115万元,工业投资完成任务数的85%,服务业投资完成任务数的75%,完成民间投资8726万元, 规上工业增加值2777万元,同比增速29.6%。

(一)经济提质增效显著。紧抓特色产业,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在产业融合上迈出步伐。一是项目建设稳扎稳打。引进浙江意达牧业,计划投资4500万元建设现代化猪舍22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地政策处理;深入服务山口·香溪度假庄园项目跟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依托乡贤回归,引进各类乡贤项目8只。二是产业创新有新突破。诸暨市天宸塑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度诸暨市第一批数字化车间,实现我镇该领域零突破。截至目前,已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任务数的100%;个转企8家,完成任务数的100%,完成下升上任务3家,出口任务预计在11月底前完成。三是人才引育率先完成。全年共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2名,申报省级人才计划2名,绍兴“名士之乡”人才3名。

(二)香榧产业全新探索。一是古树认养有序推进。古树香榧认养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香榧古树认养服务平台,企业作为“管家”,开展香榧古树流转、认养信息发布、认养古树管护、古树香榧定制服务,目标流转50棵香榧树。二是“数字+”助力发展。借力数字化发展东风,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香榧产业的融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紧扣全国播商兴农富林行动契机,成功探索宣家山村首个“全国播商兴农富林行动第一示范村”建设,同步设立中国直播教育培训基地,打造一个乡村人才综合体,助力培养各类家乡产品代言“主播”,实现农村三产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培训人次达1000人以上。三是衍生品不断拓展。在原有香榧精油、香榧面膜、香榧月饼的基础山个,今年又成功开发香榧纱线,实现香榧衍生品在纺织业的突破。

(三)镇域环境提档升级。按照将保护与开发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推进全域治理规范化常态化。一是集镇整治全面加强。深化“五乱”治理,扎实推进集镇面上整治,集中对农贸市场等周边环境开展常态化管控,全年动员志愿者 150人次文明劝导,联合执法20余起,集中整治行动15  起,立案查处无照经营7起,规范店外经营200多处,安装油烟净化装置5家,取得良好效果。二是人居环境重塑新颜。扎实开展“五星3A”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镇域开展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家禽散养、旱厕整治为主的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乱堆乱放450余处,积极争创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有力落实“治危拆违”,拆除违建面积5千平方米,8个村共计14户低保户危旧房补助申请基本完成。三是生态质量持续改善。配合全市系列碧水行动,完成“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涉及到的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投入20万元做好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工作,组织禁渔清网集中整治12次。全面组织山塘水库防汛检查,完成多个安全隐患点的整改工作。全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完成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改1528亩清理腾退。

(四)民生事业不断增进。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民生工程做深做实。扎实推进交通路网提升改造工程,投资一千多万元实施道路大中修、联网公路建设,五条“四好农村路”已顺利完成。完善镇级残疾人之家运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开办村级爱心食堂1个。新建泉畈村博爱家园1个,新建赵家镇便民服务中心1个,即将竣工,完成黄檀溪游步道、钟家岭饮用水等民生实事工程。二是惠民服务聚力推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507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达100%。因地制宜开展2个村级(保安新村、潘村)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深化医共体、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提前完成第一、二剂次的疫苗接种任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优化教育资源,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大“越惠保”宣传,2021年参保率达63.7%。三是社会事业掷地有声。坚持民生优抚为先,坚持民生优抚为先,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63.6 万元,受惠群众达1542 人次;发挥村级关爱互助基金作用,全年累计募集资金250余万元;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已累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3场,其余形式活动85场。激活农村闲置农房25幢,吸引社会资本15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献血任务等工作。

(五)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围绕“两战硬”、“两战赢”扎实稳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一是网格优势有利发挥。依托利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资源,共摸排疫苗接种11918人次,线上累计收集上报有效信息150余条,参与志愿服务700余人次。配合做好标准地址库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受网格报送信息2406条。二是做好安保护航工作。截至目前赴省访1人次。1-10月共办结信访件433件,组织精干力量集中化解信访积案。绍兴市级积案7只,已化解6只;诸暨市积案1只,已化解;国家信访局重复件交办9只、省级信访局重复件交办6只均已化解。截至10月,共调解矛盾纠纷236起,调解成功率100%。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有序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在册22名,截至目前共开展8次集中教育活动和8次劳动教育。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未发生重大事故及群体性事件。三是“两代表”换届有序推进。通过严把“程序关、入口关、动态关”,根据各村选情,聚焦部分村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突出问题,落实专项方案,帮助村理清思路、提出解决方案。实时把牢选情转变情况,开展动态指导。截至目前,党代表换届平稳有序顺利完成。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之年,我们要凝聚思想、凝聚目标、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凝聚资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开放的大气魄切实担负起推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重任。

2021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工业产值目标增速8%,力争引进1家,完成中小型科技企业1家。

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镇域经济,提振发展新活力。一是加快项目引进。大力招引三产项目,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积极推进翠生园茶厂民宿改造、香榧主题酒店、汽车运动营地等项目落地。继续加大项目资源挖掘,填充我镇投资统计库。二是加快产业扶持。系统梳理香榧产业扶持政策,成立香榧古树认养服务平台,实现“托管”香榧古树500棵以上。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科技成果合作,提升香榧衍生品开发利用空间,延伸全产业链深,提高附加值。三是加快数字赋能。持续推进数字赋能乡村发展,助推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创建,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投入使用。四是坚持结构优化。全力打好组合拳,确保高标准完成“个转企”“小升规”“下升上”年度目标,进一步扩大项目投资,计划全年实现工业投资3200万元,农业投资3300万元,服务业投资6600万元。进一步储备工业产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紧扣全域魅力,打造共富新亮点。一是赓续红色根脉。依托泉畈村红色资源,加大红色文化挖掘,重点打造泉畈汪寿华故居、花明泉何燮侯故居等修复建设,借力“枫桥学院”,开发红色研学旅游。二是深度资源开发。深入挖掘香榧主题旅游,推动香榧森林公园专业开发和泉畈古井桔槔世界灌溉保护区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休闲旅游,构建“一镇十景”旅游格局,激发文化、农业中的旅游潜力。争取宣家山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立项,提升外宣三老、走马岗文化形象。三是重塑“田园风光”。瞄准消费升级,依托樱桃、香榧等产业特色,打造集观赏采摘、科普展销、旅游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客厅、乡村果园”,切实转变单一销售模式,实现“游在赵家,玩在赵家,吃在赵家,留在赵家”新的吸引力。四是做好融合文章。在全力推进香榧山庄后大坞自然村民宿项目基础上,继续借力闲置农房激活、乡贤人脉资源等各村优势,通过“走出去、引项目,请进来、增底蕴”的方式,引进、落地更多村级农业项目,拓展村庄发展渠道,助力村庄发展。

(三)紧扣镇域美丽,绘就生态新图景。一是注重集镇面貌管理。以打造生态宜居“后花园”为目标,深入开展镇域面“五乱”整治,巩固小城镇创建成效及“美丽城镇”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有效抓好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等“美丽”创建关联建设,统筹提效。二是注重乡村环境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重点,巩固提升“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成果,加快落实常态化整治机制,补齐农村环境和设施短板,实现农村面貌的整体“蝶变”。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形成群众主动参与的整治氛围,力争“五星达标”全域化,创建3A级景区村1个。三是注重生态内涵提升。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改,创新工作模式,确保“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再上新台阶,抓好生态落脚点。

(四)紧扣群众有感,构筑幸福新高地。一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社会民生保障,加大民生优抚力度,力争年初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不断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镇级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便民服务建设,争创“标杆型”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继续做好2022年的“四好农村路”的工作任务。二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持续推开“村级爱心食堂”建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建立“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实现村级关爱基金提升,深入开展“最美赵家人”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三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持续深化医共体和智慧医疗平台建设,优化学校教育资源,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事业,筑牢新冠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形成“精密智控”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创新办好香榧节、樱桃节等特色节会活动,积极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唱响赵家“好声音”。

(五)紧扣基层治理,汲取奋进新力量。一是深化“榧乡党建”品牌。深化“1+N”大党建工作机制,加强“一肩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柔性汇聚国内外人才资源,以人才提升产业层次水平。依托优秀党员、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着力打造具有榧乡特色公益服务队,培育基层治理新生力。二是严格镇村队伍管理。树规矩、立示范、强执行。强化年轻干部培养,以“三服务”2.0升级版打造助推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年轻干部服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做好党代会、人代会换届工作后半篇文章,深化“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探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推动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三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革,应用好基层治理“一件事”系列软件。完善镇村矛调中心机制,确保矛盾不上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95%以上。利用新建的镇村两级矛调中心,着力化解初信初访矛盾,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强化专职网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