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要闻
让香榧丰收 让榧农赚钱
发布日期:2022-06-01 18:08 浏览次数:

诸暨政协“民生议事堂”惠民生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这是苏东坡笔下的香榧。作为诸暨市特色富民产业,近年来香榧产业发展面临新情况,山区农民持续增收遇到了瓶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诸暨政协日前举办“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香榧经营户、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面对面,共同为香榧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去年香榧销量怎么样?”“有推出新品种吗?”“市场对香榧衍生产品的反应如何?”大家来到赵家镇的香榧企业和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情况,随后进行热烈的座谈讨论。

“赵家镇凭借香榧特色,已入选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还拥有一座国家级香榧森林公园。让香榧这一特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和共富事业,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赵家镇党委书记杨学锋说。

话音刚落,香榧经营户赵华军就迫不及待地说:“去年产量是不错,但‘丰产’不‘丰收’啊,如何让香榧卖上价,让榧农多赚钱,希望大家帮我们想想办法。”

“直播电商是一个机遇,很有可能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市政协委员宣利勇当即建议道。

市政协委员吴建华提出:“香榧产业的核心问题是品质,要科学种植,提高口碑。”

赵家镇有百岁以上的香榧古树2.7万株,是一大优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坚提出,目前问题在于古树资源的核心竞争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古香榧”品牌没有打响。

“可参考茶产业,打造香榧公共品牌,设置品牌使用门槛,一来提高诸暨香榧的品牌美誉度,二来也能倒逼榧农改善香榧品质。”市政协委员冯伟明提议。

“按品质分级,把高品质香榧打造成高端礼品销售。”“加强对榧农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对古榧树的保护意识,提升科学合理精准施肥的意识与技术。”……

讨论现场,委员们争相提出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张凯歌说,市政协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切实推动“民生议事堂”协商成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