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关于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民主监督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9:43 浏览次数:

据年度重点议题安排,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我市慈善公益事业 发展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先后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讨论等方式,深入了解 当前发展现状,听取存在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

—、目前现状

(一) 体制机制日益规范。依托慈善总会,建立善款募集长效机制, 不断完善筹募善款接收、管理和公示等流程,建立各类慈善冠名基金169 个,历年累计结余近1亿元。设立“爱心早餐”公益基金、“天平”关爱 基金等基金,采用项目化形式,持续开展关爱救助活动。

(二) 队伍建设有力有效。采取“政府扶持、专业运作、社会联动” 模式,提供孵化培育、能力建设、人才实训等专业服务。目前,全市共有 省级登记注册慈善组织5家,诸暨市级登记注册慈善组织7家。

(三) 品牌打造精耕细作。积极搭设特色载体,厚植慈善文化,重点 打造诸暨慈善“日心月益”品牌,品牌下设生活馆1个、慈善空间7个、 慈善站32个以及慈善信托项目1个,实现了慈善信托“零”的突破。

(四) 东西扶贫用心用情。积极协助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 扶工作,全力对接成员单位开展资金筹募,2020年对口支援四川的社会资 金款物捐赠总额超1521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募捐行为不合法规。我市现有登记备案的各类社会组织约 5000家,但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仅3家,不少不具有慈善组织属 性、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个人、单位或团体,开展以慈善为目的的公开 募捐,超出了《慈善法》许可范围。


(二) 旧衣回收监管缺失。目前对旧衣物回收箱体设置存在主管部门 不明确、管理缺位的问题,导致部分街面、小区里仍有冠以“慈善、爱心、 公益”等字眼,却标注公司名称和联系方式的商业化旧衣物回收箱体出现, 捐助的旧衣物流通到了再生资源回收领域,造成市民疑虑和投诉,给合法 合规的慈善募捐行为带来负面影响。

(三) 大众慈善理念有待提升。部分群众对慈善理念的理解上存在偏 差,现有的募捐活动主要依靠行政力量推动,个人主动参与的较少。此外, 群众对慈善行为的理解较为狭隘,参与方式较为单一,多将慈善与捐款捐 物划等号,对义工活动、志愿行为等人力、时间、爱心上的慈善捐助了解 不多,参与较少。

三、意见建议

(一) 合理合法开展公开募捐。各单位、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认真学 习《慈善法》和《浙江省慈善募捐管理指引(试用)》,不断提高慈善法 律意识,全面推动善心善行合法合规。同时,鼓励没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 织和个人积极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设立互助基金、关爱基 金,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二) 整顿规范旧衣回收行为。尽快明确再生资源回收的行业主管部 门和管理标准。完善准入机制,建议只有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 组织,才具备设点资质,对假以公益之名从事商业行为的商业性旧衣物回 收箱进行清理整顿。加强对公益旧衣回收箱的统一管理,统一投放、统一 回收。统一使用诸暨慈善“日新月益”标识,便于旧衣物捐赠者一眼识别。 对回收衣物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回收衣物流向公开透明。强化日常监管和 维护,民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整治,严肃查处占 道经营、非法牟利的个人和商业行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 加大慈善文化宣传。要切实加大慈善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力 度,通过在行政单位、学校、社区、主干道等区域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 大屏等载体,加大慈善传统美德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发扬慈善美德,并通 过网络媒体,及时公布慈善信息,大力宣传慈善典型人物和事例,不断营 造浓厚的慈善氛围,进一步激发、引导群众的慈善之心。

沈志江书记批示:

“七大客厅”轴■要不断提升。请勇军同志、立耿同志 阅处。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