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关于三大新兴产业培育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9:44 浏览次数: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和市政协重点议题安排,7月下旬开始,市政协经 济委员会组成调研小组,对我市三大新兴产业培育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 解全市面上情况,并先后赴帕瓦新能源、鼎持生物制品、德广信电子科技 及数智安防产业园等企业实地调研,了解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问 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260家,初步形成起以数字经济 核心产业、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兴产业集群。今年1一7月,规上 新兴产业产值达317.5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增加值64.6亿元,同 比增长33.9%。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呈现以下三方面的特征。

(一)数字赋能不断加速。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共有规上企 业27家,今年1—7月产值达36.9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增加值14.2 亿元,同比增长44.9%,增长幅度居绍兴第二。

(二) 潜力企业不断涌现。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聚焦价值链外延和 核心竞争力提升,一批技术密集、潜力巨大、带动力持续的企业纷纷冒尖。 如帕瓦新能源深耕三元材料前驱体市场,积极筹划上市;如新智能科技面 向新能源汽车前装市场,生产的车载电子设备,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全年 产值将达]亿元;安特磁材踏准中高档永磁铁氧体发展风口,新增70亩用 地扩大生产规模。

(三) 技术攻关初见成效。瞄准关键领域,集中力量练好研发基本功, 一批关键技术难题纷纷突破。如海亮研制的耐腐蚀合金材料,用于海水淡 化处理;康洁丝开发的抗菌防臭纤维材料,填补市场空白;通用海特制造 的红外辐照治疗装置,完成进口替代。

二、 存在问题

(一) 产业认识不全面,规划扶持有待加强。目前,我市尚未制订扶 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和发展规划,对新兴产业内涵的理解不够全面, 统计分类口径不够清晰,产业内重点扶持培育与均衡发展统筹协调不够, 部门、镇街之间信息分享不够及时。

(二) 核心竞争力不强,创新活力有待激发。从产业链配套看,产业 集中集聚程度不高、缺乏总体规划布局;上下游产业配套不齐全、缺少全 产业链的整体推进;头部企业的引领示范效应不明显、缺乏影响力和带动 力。从产品附加值看,部分企业研发能力偏弱、知识产权缺乏,业务主要 以来料加工或设备组装为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非核心区域,企业议价话 语权弱。从知识产权看,专利保护意识不够强烈,部分企业习惯于通过模 仿和抄袭“走捷径”,影响了自主创新企业的积极性。

(三) 人才吸引力不足,引才环境有待改善。从地理区域看,受沪、 杭等新兴产业领先发展地区虹吸效应影响,产业人才净流出较多,影响企 业培养长期稳定的研发团队。从宜居环境看,我市在学术科研交流环境、 休闲生活环境方面,与高层次人才理想需求差距较大,引才留才存在难度。

三、 意见建议

(一) 提高站位,优化顶层设计规划。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代表着 潜力、代表着可持续,我市在下一波的发展周期中,能否实现新的超越, 关键就看新兴产业有没有形成气候,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 夕的责任感。同时,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对待新兴产业,既要有明确的方 向、范围,也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敢于“无中生有”,积极欢迎所有对 我市发展有利的新兴产业落地落户O

(二) 重点突破,鼓励新兴产业“弯道超车”。要对标全省“十大标 志性产业链”范围,争取将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范围纳入省、绍兴市 总体规划的“大盘子”,最大限度获得上级政策支持,促进我市新兴产业 发展搭上“顺风车”、驶入“快速道” O要挖掘我市新兴产业特色亮点, 着力打造“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的万亿级数智产业基地,


重点培育数智安防、新材料、生命健康和航空航天为主的新兴产业,尽早 形成我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三) 集聚规模,引导产业协同发展。要以产业链的完善来提高产业 价值链,打造以产业链为核心优势的产业集群,真正形成新兴产业新的增 长极。要强化靶向招商,绘制重点产业链精准合作图,外引内培一批产业 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龙头企业和头部企业,与整机、整装 企业结成有力的协同制造关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

(四) 集中要素,支持企业“长高长壮”。要鼓励企业深化数字化改 革,推动企业上云、用云,促进数字化应用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 服务等环节全面铺开,以生产方式变革提升产业档次、产品质量和企业效 益。要充分发挥“诸暨岛”作用,谋划建设重大基础性策源平台,推动我 市与沪杭深等地优势资源双向流通,吸引汇聚各类高端要素进驻诸暨、为 我所用。要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健全城市 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对外来人才来诸工作创业的吸引力。要积极做 好柔性引才文章,坚持以用为本的原则,定制个性化的使用方式,创造更 加自由灵活的弹性空间,实现柔性人才需求的有效供给。


沈志江书记批示:

建议很好!请王琤同志、董光辉同志阅处。下一步应重点考虑诸暨项目更多回归诸暨本地。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