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关于“飞地经济“合作模式专项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9:44 浏览次数: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和市政协重点议题安排,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抽调人 员组成调研小组,对我市“飞地经济”开展专项调研。6月3日,调研组 视察了杭州滨江区“诸暨岛“,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市政协经济委 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视察活动。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飞地” 4块,分布于杭州、上海和深圳,除深 圳柔性“高新岛”处于项目洽谈引进阶段,其余3处的运营机构均已到位, 其中杭州滨江区“诸暨岛”成立时间最早,运营模式更趋成熟。滨江区“诸 暨岛”于2017年7月设立,总面积17609.4平方米,已招引51家高新类企 业入驻,主要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2020年滨江区“诸暨岛” 延长服务链条,在诸暨经济开发区设立“杭州港”,已落地岛内企业18家, 总投资7000余万元,总利用工业厂房20262平方米。落地在“杭州港”的 相关项目产业集聚度高,生命健康类项目达到75%以上,劳动用工160人。 经过4年的运行,滨江区“诸暨岛“已获得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 孵化贡献奖”、浙江省第一批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省内首个以飞 地模式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省第五批审核认 定小微企业园、绍兴市智慧示范园区等荣誉。

通过调研视察,委员们认为,“诸暨岛”飞地经济模式,促进了杭州、 诸暨两地优势资源互补互利,成为诸暨“杭绍同城”战略的桥头堡,对增 强诸暨发展新动能,推动诸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委员们对进一步推进“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统一品牌名称。建议飞地名称统一为“诸暨岛”,增强对外招 商引才的辨识度。支持和鼓励以“诸暨岛”为载体争创各类荣誉,提升知 名度和认可度,打响“诸暨岛”品牌金名片。

(二) 树立标杆示范。一是梳理飞地存量,严格对照合同约定的退出 机制,定期对飞地项目进行“回头看”,及时清退落地进度严重滞后、条 约履行不到位的项目,“腾笼换鸟”提升飞地质量。二是优化准入门槛, 建立项目招引会商机制,科学评估准入条件,理性分析项目发展前景,合 理布局互补性、配套型项目,形成飞地内部项目良性循环,避免同质化无 序竞争。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在已有产业布局基础上,以海亮生命医药等 项目为重点突破口,打通大健康、医疗保健和生物制药等上下游研发渠道, 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引领示范效应。

(三) 强化后续服务。一是优化内部服务,针对准入企业的行业特性 和个体需求,提供审批代办、政策宣讲、对接市场和推介产品等精准配套 服务,让飞入企业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感受到诸暨的温情温度。 二是争取良好外部环境,加强与“飞地”所在区域当地政府的沟通衔接, 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让飞入企业更加安心发展。三是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加对新经济新业态的理解力和包容度,进_步提高对“飞 地经济”的认知水平和知识储备,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四) 拓展区域范围。一是探索建立离岸飞地,充分整合中俄国际技 术转移中心、中韩科创中心的海外资源,与当地的创服机构合作建立离岸 飞地,鼓励和支持开发区企业依托飞地在“一带一路”国家、韩国等地设 立研发机构,就地招才引才、合理规避关税、降低发展成本。二是扩大政 策覆盖面,建议将“诸暨岛“相关政策逐步延伸扩面,在杭沪深等城市试 点的基础上,探索在更多人才集聚城市“建岛设站“,更广泛地汇聚各种 要素资源,更灵活地吸引人才和招引项目,将“有形的岛”转化为“无形 的海"。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