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崇学书院
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1 19:09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1月10日在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郭浩良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政协2018年的工作是在五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是政协系统自上而下、始终如一地贯穿了一条主线,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指导。二是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安排和实现方式进行了更加全面精准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履职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三是为加强党对政协和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央和省委分别出台了具体意见,要求政协系统自上而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形成了新的规范和要求。四是新一届省政协提出的“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工作思路与行动纲领,为县市政协履职提供了直接指导。五是过去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所呈现出的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和环境,既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新内涵,更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新挑战。所有这些,共同构成2018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政协工作的主基调和背景色。

 

——在“变”与“不变”当中,我们始终坚守履职的三个基本原则,即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民心。

护核心,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此作为履职的最高准则。

围绕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目标思路、决策部署、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事关全局的主题,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诸暨发展的大局之下。

凝聚民心,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民生,坚持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凝聚合力,在双向发力中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在“变”与“不变”当中,我们始终抓住履职的两大重点,即助推发展、助力民生。

助推发展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服务重大决策尽力做好参谋。重点开展了三大履职行动:一是根据市委“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安排,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承担了“北承南接”专题调研二是对市委十六届四次、五次全会报告及“深入推进清廉诸暨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专题政治协商。三是大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报告进行集中协商。这些履职行动,既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有效平台,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围绕中心工作尽力助推落实。一是抓住重点进行协商议政。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分别就半年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农旅融合和“北承南接”中的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开展集中协商。各专委会及党派、团体、界别重点围绕“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借力‘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推进全域旅游”“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对口协商。二是盯牢难点进行民主监督。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情况,先后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擦亮‘文明城市’招牌”“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化金融环境”“‘三高’项目进展”等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与专项视察;同时,协调并参与了省政协组织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联动民主监督、绍兴市政协组织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两级联动民主监督。以上履职活动共形成报告16篇,为相关领域的工作推动提供了更多的民意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外,市政协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直接参与了多个责任领域、联系项目及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征迁扫尾等工作。尤其是牵头处理与萧山长达两年的“西施故里”之争,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宣传、舆论、文献与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强大声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助力民生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资政建言回应民需。一年来,主席会议和专委会分别就群众关切的“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互联网+’智慧医疗,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老小区改造提升”“饮用水源地保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消防安全工作”“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打造诸暨文化客厅”“传统村落保护”等议题进行了调研、视察、协商与监督;镇乡(街道)工委还就“养老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推进情况”“文化礼堂建设”等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尤其是委员的提案,对民生问题更是作了全方位的聚焦与关注,去年受理交办的264件提案中,涉及民生主题的有186件。在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努力下,诸如“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举办马拉松比赛”“旧住宅楼加装电梯”“西施大剧院管理服务提升”“浦阳江沿岸游步道管理优化”等一大批提案和意见建议得到了落实,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8.9%。政协在服务民生、推动“关键小事”解决落实的过程中,起到了应有的拾遗补缺的作用。

二是拓展渠道畅通民意。各专委会、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始终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桥梁纽带,把畅通民意、反映诉求作为自己的本职。一年来共受理社情民意信息144篇,编报82篇,被全国、省、绍兴市政协录用16篇,考核获绍兴市一等奖。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和团结联谊的功能,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具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思想认同。

三是深入基层温暖民心。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医疗、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并扩大到送理念、送美丽、送现代生活方式,引导更多的优质资源下沉到乡村,受益于百姓;持续开展政协企业家之友社与山区镇村、贫困学生“两结对”活动,组织和引导委员主动参与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和温暖。

 

——在“变”与“不变”当中,我们还需直面的几个问题: 

一是依据新的《政协章程》,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制度安排中“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的履职实践与这一定位仍有差距,实现渠道和路径方法的探索也有待深入。

二是政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又是一个包容平台,它既有统一意志、形成共识的责任,也有包容不同意见、听取不同声音的需求。在处理这种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上,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三是政协的履职既有量的要求,更有质的标准,既要讲程序,更要讲效果。所以,如何以“质效”作为核心的概念和标准来衡量政协的工作、评判委员的履职,应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尤其是议题的质量、履职的效果以及履职程序如何实现规范基础上的精简,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四是在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专委会、政协机关、委员主体这一序列中,我们对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需进一步重视,对专委会在履职过程中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发挥需进一步研究。

以上问题,需要在新年工作中持续加以研究、探索和实践。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本届政协的届中之年,也应成为工作的“不惑之年”。在持续一贯的工作进程中,市政协将按照市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行动方向和工作重点,更加坚定地以发展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以履职为中心,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

在事关道路、旗帜、方向、制度等根本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履职的政治方向;在事关议题、程序、方法、效果等具体问题上与党委保持一致,这是履职的工作指向。对此,我们将重点把握好两个方面: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以新的《政协章程》为准则,恪守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确保政协的一切工作都在市委领导下开展,所有活动都紧紧围绕党政决策进行,自觉把政协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

二是切实把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配合市委出台好贯彻意见,以“两个全覆盖”为目标,即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体系化地发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基层支部以及专委会的作用,切实完善各项规矩、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二、进一步明确履职重点

一是紧扣发展这个中心。重点围绕“融杭新城建设”“高湖建设”“行政区划与产业、城镇功能的一体化和默契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农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围绕“与杭同城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小微企业梯度培育”“产业服务平台建设”“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海归回乡创业情况”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破解发展难题聚智建言。

二是紧扣民生这个基点。重点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书香暨阳’建设情况”“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完善多元化基层调解机制”等议题深入调研监督、协商议政。继续组织并创新拓展“下乡”“走亲”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民生服务,切实把助力民生的工作做在社会需要之时、落到群众期盼之处。

三是紧扣团结这个主题。牢牢固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致力诸暨发展这个“圆心”,努力画长凝心聚力这个“半径”,最大程度地使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最大程度地将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的旗帜下,真正体现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目标和要求。工作中,要立足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联络联谊、联系沟通、联动上下、联手各方的工作,努力使政协真正成为一个政治性与包容性相协调、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协商议政大平台。

三、进一步强化履职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政协委员要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善调研、善思考、善表达;政协机关要按照“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要求,做到善协调、善执行、善服务;专委会要切实发挥基础性、主导性的作用,做到善组织、善统筹、善落实;政协班子和常委会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标杆。

二是牢固确立“质效”概念。按照“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导向,工作既要看“做没做”,更要看“好不好”,既要看“干了多少”,更要看“干得如何”,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工作谋划、推进、检验的标准。

三是积极开展创新探索,完善委员工作室,创设委员会客厅,激活政协应用型智库功能,以拥抱互联网的热情,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搭好“掌上履职”平台,全方位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最后,常委会特别提请各位委员,新年工作中关注三个具体问题:

一是关于议题。议题是政协履职的“牛鼻子”。对于议题,首先是广开题源,要在过往探索的基础上,跳出政协,把“党政点题、部门对题、社会荐题+找题”这一更加开放的选题模式固定下来,并形成操作规范,从机制上确保议题与党政工作、市民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在议题实施中,要从当年立题、当年议题、当年结题的模式中打开一个缺口,对部分事关全局的议题,用一盯几年的韧劲和耐心,持续加以关注,如“融杭新城建设”“高湖建设”等。对一些前瞻性、长远性的议题,提前加以调研思考,如“行政区划与产业、城镇功能的一体化和默契度问题,以更好地体现议题在时空上的“长短结合”与“虚实结合”。

二是关于提案。提案是委员履职的“生命线”。新的一年,希望委员的提案进一步体现“数量适中、质量提高、降低集中度”的原则和要求,以更深度的调研、更理性的思考、更精准的表达,体现出更专业的水平。提案委要多倡导党派、界别、专委会集体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立案中加大协商和同案合并的力度,对承办单位多给予理解与体谅,以提案数量的适中保证办理精力的集中,以提案质量的提升推动办理质量的提高。

三是关于调研。调研是一切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在去年的大会上,我们从作风层面强调,调研要“深”、“真”、要“实”;今年,我们从规矩层面进一步明确,“不调研不议政、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参谋、不调研不监督”。一句话,就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各位委员,初心不变,方得始终;知行合一,方能大成。让我们在中共诸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踏实的工作、更加勤奋的努力,咬定目标、拥抱明天、祝福未来,迎接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