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崇学书院
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1 19:09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月7日在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郭浩良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的回顾与总结

 

过去的2019年,是人民政协在中央和国家层面完成顶层设计、实现制度定型的一年,政协的理论和实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一年,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走过了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70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中央以前所未有的规格和规模召开了纪念大会,首次举行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历史性地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性质定位;历史性地赋予了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和“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职责使命;历史性地回答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的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过去的一年,是各级党委贯彻中央精神,有力有效促进政协履职的一年,政协的履职环境和要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省、市、县三级党委相继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配套出台了贯彻意见,从加强领导、规范制度、营造环境等各个方面为政协履职提供了重要保障和直接指导,开启了政协事业和协商民主的又一“春天”。

诸暨市委于一年当中,连续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首次以“出题目、交任务”的方式,将市委年度工作总抓手“十大专项行动”中的四项,交与政协协商监督、助推落实。同时,还将作为市委重大决策之一的“行政区划调整”和事关全市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职工疗休养制度完善”等重大或敏感议题交与政协调研协商,提供决策参考,使政协工作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的良好格局。

“请你来协商”实施意见中,市委还首次制度化地明确了党政领导参与平台协商的具体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与,书记、市长一年7次分别就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与各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开展政治协商,就“基层基础”“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还就2020年“稳增长、抓治理、促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工作专题听取意见;市委、市政府其他分管领导也会同有关部门就各自领域的工作参与平台协商。市委的重视、政府的支持以及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的积极参与,共同营造了团结民主、协调一致、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过去的一年,是政协追求高效履职并实施有效探索的一年,政协的履职效能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一是履职重点更加突出。根据市委年度中心工作安排,市政协围绕重大设施专项行动,分别就“‘与杭同城’重大交通项目”“公铁水物流基地项目”“产业平台与产业项目”“高湖建设与城市功能项目”“质量民生工程推进情况”等重点议题进行专项视察和协商监督;围绕美丽城镇专项行动,分别就“美丽经济发展”“全域性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集镇管理水平”“特色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智慧旅游”等重点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围绕平安建设专项行动,分别就“枫桥学院建设”“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新格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安全领域”等内容开展专项视察和民主监督;围绕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分别就“五星达标、3A争创”“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这些履职活动,无论是协商、视察还是民主监督,都建立在深入调研、深度分析、深刻思考的基础上,都立足于建言献策、助力助推、凝聚共识,都形成了具有一定质量和参考价值的建言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普遍肯定和积极回应。

二是民生领域更受关注。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通过建言资政回应民需,通过拓展渠道畅通民意,通过深入基层温暖民心。一是发挥专委会作用,分别就“‘四好农村路’建设”“老小区改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书香暨阳’建设”“民营医院健康发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开设放学后托班”“深化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专项视察和民主监督。二是通过委员提案关切民生难点热点,全年受理交办159件提案,其中115件事关民生主题,“城区交通调理”“医共体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一大批提案在相关部门的重视努力下,得到了解决落实或研究重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9.4%。三是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一年来共受理社情民意信息*篇,被省、绍兴市政协录用*篇,起到了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传递下去,把基层的诉求反映上来,把群众的共识凝聚起来的作用。四是通过“三服务”“送温暖”等活动,贴近民心办实事。集中开展“走进企业、走近群众、服务基层” 主题界别月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到企业发展的急需处;制度性地持续开展“五下乡”活动,根据群众需求,拓展了服务领域,丰富了服务内容;组织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村企结对、助学帮困中奉献爱心、温暖民心。

三是履职平台实现创新。根据政协“主业是协商”“主要是搭台”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创设了“请你来协商”主平台,与委员会客厅、掌上履职平台共同构成了“一主两副”专门协商平台格局,并实施常态化运作。同时,根据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需求,建立了应用型智库、开放式议政市民代表库,有效贯通了与社会各界、基层各级民主协商的渠道,搭建起了方便群众直接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为更好地集中民智、畅通民意、凝聚民心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也为政协职能和履职方式转变提供了有效载体。

过去的一年,是政协顺时应势、接受挑战,直面问题、自我革新的一年,政协在队伍得到全面提升的同时,问题也进行了大起底。

这一年,政协系统与所有部门一道,在中央的集中领导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下,以高度自觉、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与了全省政协系统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思想、政治、能力、作风接受了全方位的洗礼,队伍得到了全面提升,工作得到了充分认可。市委重视政协工作、政协有效履行职责的经验和做法,先后在省委、绍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在接受省委政协工作督查时也得到了高度肯定。这是市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也是在这一年,政协面对自身性质和职能的新定位、履职要求和任务的新变化,结合主题教育对存在问题和差距不足进行了大检视、大起底。经过查摆剖析,需要直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中央指出的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在我市同样存在,尤其是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专委会关键性作用、界别基础性作用、委员主体性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是当前政协履职、委员尽责的一大障碍,需要加强研究。

二是中央已经对政协的性质和职能了非常清晰的界定和明确,但是政协系统内外依然存在“两个模糊”的现象,即对政协定性认识模糊、职能认识模糊;与之相对应的是思维中的定势和工作中的惯性依然存在,有时还非常强大、十分固执,“身处新时代,心在过去式”大有人在,“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大有文章可做。

三是中央赋予政协“主业是协商、主要是搭台、主旨是双向发力”要求明确、系统全面;但我们在履职过程中厚此薄彼、短板明显,尤其是相较于建言资政,我们在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形成强大正能量方面,所做的工作与职责赋予的要求相比,差距明显。

四是在履职态度上还存在“三种倾向”,即“自娱自乐搞程式化或走过场”“自行其是或自搞一套刷存在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五是在履职效果和质量上,很多时候还差强人意,离“说得对”“说得准”“说得管用”有距离,根源在于建立在日常学习、深入调研、用心思考、精准表达基础上的履职能力存在差距。

这些问题,既反映于思想、认识,也体现在能力、作风,既立足于现实当下,也着眼于未来需求,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严肃地加以对待、持续彻底地加以整改。

 

2020工作与要求

 

一、工作基调

按照中央赋予政协的职责定位和使命责任,紧扣市委的既定思路和工作重点,顺应民生领域的所需所盼,履行政协职能,发出政协声音,发挥政协作用。

二、工作框架

概述为“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坚守“一个灵魂”——即自觉接受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二”就是突出“两条主线”——即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体现出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三”就是面向“三大领域”、体现“三个为主”——即面向市委确定的“全面融、全力稳、全域美”的目标和方向,把协商作为主业,把“搭台”作为主责,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

“四”就是紧盯“四个抓手”、发挥“四个作用”—— 盯牢协商的议题、委员的提案、平台的效能、深入的调研,发挥好界别的作用,专委会的作用,委员和市民代表、智库的作用,政协机关的作用。

“五”就是助力“五个诸暨”——即为打造“开放诸暨、数字诸暨、活力诸暨、好美诸暨、幸福诸暨”新优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工作安排

一是协商计划。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协商计划,紧紧抓住协商议题这个履职的“牛鼻子”,精准对接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制度性安排市委重大决策政治协商两次,政府工作大会协商和专题协商各一次;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总体安排,经济发展领域安排协商议题*个,分别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香榧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筑产业转型提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的地”“重大工业项目推进落实”“凝聚海外人才智力资源”;城乡建设领域安排协商议题*个,分别是“高湖建设推进情况”“西施故里改扩建项目建设”;社会治理领域安排协商议题*个,分别是“应急管理运行机制”“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提升完善大数据应用平台民生领域安排协商议题*个,分别是“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水利工程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养结合”。上述协商议题,构成2020年政协履职的主体。

二是提案工作。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委员履职的生命线,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的导向和“数量适中、质量提高、降低集中度”的要求。委员提案要在深入一线、深入调研、深度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考,完成理性表达;倡导提案过程中的集思广益和群策群力,鼓励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集体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立案要严把关口、严把质量,加大同案合并力度,实现提质基础上的减量,真正做到以提案数量的适中保证办理精力的集中,以提案质量的提高推动办理质量的提升。

三是平台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协“打造政协工作金名片”的要求,集中力量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主平台,重点抓好平台的延伸建设、充分运用和规范运作。延伸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依托界别、镇街工委建立分平台,逐步形成平台体系,成为基层协商民主的载体。充分运用主要是充实协商内容,增加协商频次,扩大协商对象,丰富协商方式。新一年的协商活动,除现场调研、视察与监督之外,原则上都在“请你来协商”平台上进行。规范运作的重点是完善协商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成果运用等加强研究、制定规范。通过平台效能的发挥,把政协的主业做得更“专”,把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统一得更好,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质、效”导向。要把调研放在首位。政协抓履职,调研一大半。调研要‘真’、了解要‘实’、思考要‘深’”“不调研不议政、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是本届政协不变的要求,也是全体委员必练的内功。唯有增加调查研究的“研值”,才能提高建言资政的“言值”调查研究要成为每位委员思想和智慧的源泉,成为履职能力和作风的标志。要把效果作为检验。政协履职不在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而在于“是否管用”“是否见效”。所以,要牢固树立履职活动精品意识,追求议题少而精、精而准,建言短而精、精而确,力“匠心出细活”,以议题的精准、建言的精确实现资政的有效

二是注重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性注重体现政协特色,正视利益诉求和思想领域的多样性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搞“清一色”;在主动引领中广开言路,体现求同存异,实现聚同化异努力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全力打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环境,使政协成为讲真话讲道理的地方,成为接地气、扬正气的地方。

三是补齐“双向发力”短板。在建言资政中强化凝聚共识,健全好两项机制:一是对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有效对接。二是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强化两方面工作:一是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提振信心、增进共识的工作;二是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做好反映群众诉求、宣传方针政策、服务中心大局的进一步汇聚起发展诸暨、建设诸暨的强大力量。

四是强化委员主体责任担当。全体政协委员要饱含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履职本领,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界别群众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动作用,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展示委员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雨同舟写春秋,肝胆相照谱新篇。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中共诸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进,以崭新的姿态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