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枫桥经验”研究学术沙龙聚焦礼仪风尚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6- 01 09: 24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6- 01 09: 24

近日,市委党校(枫桥学院)与浙江大学枫桥经验研究院合作举办“枫桥经验”研究学术沙龙。

市委党校作《仪式性人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主题报告,选择乡村治理难点、痛点之一的农村仪式性人情为主题,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整治实践为研究对象。报告不仅揭示了农村仪式性人情异化的运作机制、逻辑和治理思路,更是从行政权如何介入、风俗如何治理、内生资源如何激活等三个方面,探讨了新时代村庄秩序重塑的路径。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世荣作指导发言。汪世荣首先对人情往来作现实分析,既对报告中指出人情异化现状表示赞同,也指出人情的存在价值。汪世荣表示,移风易俗是要把风俗习俗与文明习惯相适应,倡导文明新风形成。其次,汪世荣对主题报告作专业分析,从题目、框架结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出发阐述观点,建议从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四前工作法等角度作为重构思路。

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继萍教授、市委党校领导等专家学者对主题报告也进行指导评议。此次主题聚焦礼仪风尚,从政治学专业理论角度分析社会治理问题,为“浙江有礼,‘枫’尚诸暨”提供理论助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