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四双"机制 推动信访工作提档增效

2022-06-13 15: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横山镇前期涉纪案件多、信访事项处置慢、办信质量不高,镇党委要高度重视,镇纪委要认真履职,查清查实案件情况,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处置到位。”日前,龙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横山镇开展“对点联动”调研督导工作时,就该镇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约谈了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被约谈后,横山镇党委立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调查处置组,对全镇信访举报工作进行全方位复盘,剖析问题症结所在。20天内,该镇便办结了3件信访举报件,无论在调查程序、事实依据、问题定性还是在办理速度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实名信访举报件反馈双满意率100%

对信访举报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双责约谈是龙游县纪委监委推动落实信访举报“四双”工作制度的举措之一。今年3月来,龙游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工作责任落地,紧盯受理告知、调查处置、质量审核、责任溯源等四个履职尽责关键点,抓住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两个关键人物,探索建立信访举报“四双”工作机制,通过承办人向信访举报人、所在党组织对办信纪律双向承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对调查处置双层审核,“会前初审+提级会商”对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双重把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信访问题突出、办信质量不高的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进行双责约谈,强化“四责协同”,倒逼基层办信质效提升。

“‘会前联审+提级会商’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犹如戴上了紧箍,稍有马虎就要被‘敲打’。”此前,龙游县詹家镇纪委监察办查办的一重点信访举报件,虽通过会前初审把关后,办信质量有了一定提高,但因调查报告表述不够规范、部分证据不够完善,仍在该县信访举报提级会商会上被退回,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詹家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璇坦言,“双重把关,倒逼我们在办信过程中更加严谨、更加规范。”

据了解,自317日信访举报“四双”工作机制正式实施至525日,龙游县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44.4%33.3%100%,实名信访举报双满意率同比上升16.7%

“信访工作是党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载的是群众的呼声和意愿。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四双’工作机制,抓牢初信初访关键期,精准高效处置群众信访举报,减少重信重访,遏增量、减存量,用心用情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