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环节压实责任 监督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22-06-13 15: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67日,除上海市延期外,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1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重点环节、关键部位靠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压实考点、考场、考务人员责任,全力保障高考顺利有序进行。

6611时许,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唯一高考考点芦山中学,警报声响起,参与地震应急演练的674名考生和117名考务人员迅速撤离。当天一早,芦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正学就赶到考点,现场了解2022年高考监督保障工作情况。“前几天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监督检查组把考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从防疫和防震两个方面压实压紧高考各方责任。”石正学告诉记者,应急演练结束后,芦山中学进入考前封闭状态,监督检查组启动外围巡查,保障考场重点部位的安全。

北京今年高考报名考生共5.4万人,海淀区参加高考考生人数占全市近四分之一。该区纪委监委成立2022年高考监督专班,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对高考工作进行“嵌入式”监督。同时,强化“室组地”联动,每日下发高考专项监督工作提示、复盘高考监督重点,对高考考点设置、疫情防控措施、涉疫考生转运、考生核酸检测等重点内容协同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为了给高考考生提供安静、安全、安稳的考试环境,我们紧盯考点周边秩序和环境保障,借助科技手段加强监管。”海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3日至10日,每日利用海淀区城市大脑视频监控系统、海淀区考务巡查系统,对各考点及周边环境秩序情况进行视频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属地街镇纪(工)委和相关派驻机构,现场协调督促主责单位即时处置。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纪委组成专项检查组,紧盯“考点”这个重点部位,不仅对常规考点疫情防控、考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还特别针对定点医院考点、隔离宾馆考点、独立考点、备用考点等“重置考点”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为来自集中隔离、封管控区的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高考涉及全市数万名考生,一定要严谨细致做好防疫和组考工作,时刻绷紧纪律弦”“信访工作直接面对考生和家长,务必提升主动服务意识,耐心做好政策解答”……高考前,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纪委对高招处、信访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工作提示,要求履职尽责、严明纪律。考试期间和考试结束后,专项检查组还将围绕考风考纪、高考录取等廉政风险重点环节启动专项监督,严查违纪违法行为。

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联合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高考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共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省高考考点,紧盯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和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同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高考纪律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还建立了快速处置相关应急机制。(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