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让群众更有"医"靠

2022-06-13 15: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叮咚”一声,一条写有“粽子艾叶香满堂,廉洁自律记心上,正逢佳节倍思廉,处处端阳处处详”内容的短信已发送至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干部职工手机上。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该院党委通过编写廉洁短信,提醒大家廉洁过节不脱节。

近年来,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擦亮忠诚底色、治理底色、事业底色、先锋底色、队伍底色,凝练“悬壶济世,清白做人”品牌,全力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引领行业清风、涵养医德医风。

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关键一环。该院相继建立起党建长廊、清廉墙、廉学吧、红色加油站等廉洁文化阵地,全体干部职工能抬头受教育、处处受熏陶。同时,该院还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进基层进科室进支部“三进”活动,推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电脑屏保、病房网络廉诺、轿厢清廉故事全覆盖,定制“廉在手”特色鼠标垫、“廉洁扣”钥匙扣等特色廉洁文化产品,让清廉风尚在全体干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融在平常。该院党委依托每年的重要节点,切实开展“写廉信、开廉会、析廉情”等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如在今年的“510思廉日”,该院不仅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课,还根据各科室的工作特点,定制“廉政教育AB套餐”,即分批次组织该院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两部警示片、一场图片展,开展一次线上竞答,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

“关键少数”是激活清廉医院振兴的内生活力。该院党委坚持推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管理干部集体廉政教育104人次,新院建设项目驻场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暨集体谈话15人次,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醒谈话12人次,同时督促各科室、各岗位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30项,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廉政风险,积极构建起清廉医院建设制度体系。

针对前期市委巡察和内部审计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该院党委在不断优化完善选人用人、基本建设、后勤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制度的基础上,督促推进相关制度的落地执行,并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内部控制,加密内审频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自清廉医院建设开展以来,该院还坚持聚力推动民生实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拓展“三服务”活动、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有力促进了医疗行业生态持续净化优化。截至目前,该院医务人员共收到患者锦旗208面,表扬信109封,退还红包278余人次,未发生干部职工违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其他违规违纪现象。

“清廉医院建设事关群众福祉。我们将持续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抓牢‘关键少数’,强化重点人群的廉洁教育和廉政规矩,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医风行风持续向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清廉医院建设新成果。”绍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