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诸暨市委统战部:党建“五融合”,提升“同心力”
发布日期:2022-06-15 11:1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统一战线点多、面广、线长的工作实际,诸暨市委统战部坚持将机关党建与统战业务相结合,谋划推进“五融合”工作法,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党建与理论学习相融合

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一起学、统战对象齐心学。部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依托“三会一课”“周一夜学”等学习平台,借助“学习强国”“西施号”APP、“清廉浙江”“绍兴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以集中自学、辅导培训、网上课堂、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发放《诸暨人》报纸、推送统战热点时事、组织线下协商、开展线上研讨、开办“同心讲堂”等方式,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强化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思想认识。

今年已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党风廉政、业务知识等多方面的学习培训20余次,开办“同心讲堂”2期,确保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发放《诸暨人》报纸近25000份,播放《诸暨人》电视专栏5期,联合推出《西施故乡人》“西施号”APP栏目4期,投送《情系中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各5期共200余份,在各联络群推送统战热点时事公众号文章20余篇。

二、党建与数字化改革相融合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成立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班子领导、科室长、年轻干部任组员的数字统战建设专班,引导党员干部协同合作、履职创新。做好“浙统云”外网平台搭建梳理工作,录入完善相关统战人物数据;完成“浙统云”内网基建改造、开通测试工作,顺利通过绍兴内网办测评,得到上级统战部门肯定。谋划推进“同心共富 诸有乡贤”应用场景和“同心E家”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为提升工作实效、打造工作品牌不断夯实基础。

已于3月底全部完成内网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绍兴保密局对我部机要保密室的等保测评,为数字统战打下良好基础。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做好“浙统云”外网平台搭建梳理相关工作,完成对12类县级统战代表人士的范围界定,已录入完善统战人物数据5755条。谋划推进包含枫桥之声、诸贤共富、诸贤共享、诸贤故事四个小切口子场景的“同心共富诸有乡贤”应用场景建设,与诸暨市暨阳学院开展线下协商5次、线上对接多次,扎实推进应用场景前期谋划和数据采集工作。

三、党建与同心品牌建设相融合

创建“同心”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优化统战服务质量,不断团结凝聚起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力量。积极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市委重大政策及重要会议精神,及时通报介绍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决策。听取联系对象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要政策措施以及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单位反馈。引导和鼓励联系对象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牵线搭桥、建言献策,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反映、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工作。

下发《市委统战部党员联系新阶层人士制度》,对党员联系新阶层人士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联系对象调整工作,明确将每名党员的联系新阶层人士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党员的先锋指数考评,有力调动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党员走访联系登记簿,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每年要走访联系对象2次以上,并做好相应的登记工作。目前已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点7个、联络站6个、创新创业基地4个,共计收集到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16条,已反馈16条。

四、党建与志愿队伍建设相融合

坚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做好“一单位一队伍”建设工作,完善以统战部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圈、统战团体志愿者为中圈、统战对象志愿活动积极分子为外圈的具有圈层特征的“同心圆”志愿服务队,以社会服务、普法宣传为载体,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性。

成立由常务副部长任队长,由18名机关党员干部、8个统战社团相关志愿者与志愿活动积极分子为队员的“同心圆”志愿服务队。指导开展农工党“下乡义诊”“青少年职业生涯志愿服务”“医讲堂”、民革“法润民心”法律咨询、民盟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民进“开明暨阳”扶贫助学、民建“志愿关爱传真情”、新联会“支持扶农助农公益项目”、知联会“心系革命老区 携手迈进新时代”、网联会“我为家乡带个货”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农工党赴枫桥大溪村和同山中源村开展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近300人;网联会“我为家乡带个货”已开展27场,在公众号平台、团购平台、短视频平台(淘宝、抖音、快手等)累计播放量超2019万,点赞数约28万,评论数2万余条,分享数19000余次,销售单数35000多单,销售额近200万。

五、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相融合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通过数字统战专班、调研信息撰写、疫情防控执勤、工作抽调、社区共建等方式,进行分层次、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纪律执行力、决策部署执行力、改革举措执行力和问题整改执行力。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十不准”要求选人用人,为打造共同富裕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统战人才保证。

今年以来,已有9名年轻干部加入数字统战专班,参加疫情防控执勤共计20余次,工作抽调5人次,已收到年轻干部上报信息49只,录用17只。同时,严格落实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意见征求、党组讨论等任用程序,对干部任用实行科学考核,进行全面评价,以实绩论英雄,已在年轻干部中调整中层干部2人,提拔中层干部1人。

市委统战部扣紧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岗位做好“党建+”文章,通过“五融合”工作法,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破题“点多、面广、线长”,以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整体智治,以品牌建设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尽责,以志愿活动解锁共富密码,以队伍建设加强人才保证,将统战难点转变为亮点,将“外面”转变为“门面”,将“风景线”转变为“生产线”,全面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