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湖之畔沐清风

2022-06-23 11: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诸暨市城区出发,向东行七八公里,就来到素有“诸暨西湖”之称的高湖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文化积淀深厚。一旁的浣东街道高湖村,村以湖命名,是远近有名的鱼米之乡。

 

建设中的高湖湿地规划效果图

  风光秀美、人才辈出,是当地人津津乐道并引以为豪的“资本”。数百年来,这个小小村落已走出8位进士、11位举人。近年来,高湖村又深挖本土廉洁因子,打造了独具韵味的乡村廉路。

 

高湖村文化礼堂

  廉路的第一站是高湖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是高湖村廉路的重要节点。礼堂由旧时的学堂改建而成,青瓦白墙,如水墨画就;建筑造型轻巧简洁,变化自然;墙线错落有致,典雅大方。居中的影壁雕刻着精美的“松鹿图”,壁后两棵高大的雪松,四季常绿,苍劲挺拔。“拥护天阙高且坚,迥干春风碧云里”,雪松在生长过程中,枝条永远向上生长,好似一个高尚品格的人,不被外界环境干扰,追逐光明,坚贞不屈,为世人所钟爱。

 

清廉先贤馆

  礼堂坐北正屋是清廉先贤馆,陈列着高湖村历史上所出的清官廉吏人物挂牌和清廉事迹,有人品清逸、风高五柳的余纶,有洁己爱民、御赐“铁面冰心”的御史余缙,有官至中书、一生尽心为民的余一曜,还有破例得上允“以浙人而办浙案”而不用避嫌的刑部尚书余文仪……饱含清廉基因的馆内展陈,往往引得人们驻足流连。

 

余氏先贤部分作品及高湖村乡土读本

  与布展内容相较,书籍往往更显得厚重且引人探寻。若想知道高湖余氏先贤更多清廉故事,走进与先贤馆相邻的书画室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收藏着先贤所作的诗词书法文集影印本,还有先贤人物传记书籍,也是如今村民话廉写廉的重要场所。

 

清廉墙绘

  从文化礼堂往外走,两侧外墙上各有一幅水墨画,引人瞩目。其一是村景鸟瞰图,其二是清廉墙绘。墙绘上书“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手中握紧法纪戒尺,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文字简洁,发人警醒。画面中一行白鹤翱翔天际,一叶孤舟迎着滚滚激流逆流而上,引导我们正人先正己、律己贵在严。

 

高湖进士第

  沿村道向山脚走去,有一处明清古宅——高湖进士第。历史上的进士第气势恢宏,花扶石栏,竹靠水榭,雕梁画柱,是清廉刚正的余纶、余缙兄弟故居。

 

进士第正堂

  如今看来,此处典雅古朴,别有天地,是怀古醒今的幽静之所。堂内正中为清代书法家刘墉亲临高湖时题写的“宏恕堂”匾额,上顶饰以“獬豸”图象。獬豸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自古以来就是执法公正的化身。它与“铁面冰心”“风高五柳”等匾额一样,无不传达出高湖人对清正廉明的推崇。

 

清廉村居文化墙

  一湖山水秀暨阳,高湖之畔沐清风。“勤俭循理 廉能明洁”的家风家训,“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的清廉村居文化墙……走在高湖村中,清风徐徐吹来,廉味处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