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为队伍赋能增效

2022-06-23 11: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分2组行动,开展专题座谈9次,立足监督职能查找问题10个,提出意见建议9条,形成报告获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近日,诸暨市纪委监委公布“一月一赛比”结果,5个室(组)特色工作被认定为4月份重要成果,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镇街“四个平台”运行情况调研报告》名列其中。牵头调研工作的组长陈国超介绍说,赛比机制出台后,组内同志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明显提升。

月度工作赛比是诸暨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据了解,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对纪检监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诸暨市纪委监委聚焦思想、能力、作风三项重点,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赋能。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诸暨市纪委监委利用每周一夜学的契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以学全文、谈体会、做调研等形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从严治党文化氛围营造不够浓厚,清廉内涵发掘停留在表面,难以起到引发心灵共鸣、升华思想境界的作用。”“依托古镇探索廉旅互促,推动廉洁文化与共同富裕的价值耦合。”“建议以短片形式记录该村清廉建设情况,定期在村民广场动态播放。”……近日,诸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以“浣江清风”党建品牌为引领,开展“廉行暨阳”主题党日活动。机关七个党支部带着“如何发挥清廉基地政治教育功能”“如何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等问题,分头到24个清风廉路点位学习参观,走廉路、仰先贤、振精神、提对策。各支部共提出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优化参观学习动线、设计配套清廉文创产品等建议意见44条,由机关党委整理后反馈各相关建设管理单位。

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下大力气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前不久,诸暨市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收到了一条短信:“干部室定于本月底组织一次业务知识测试,测试成绩将予以公布,请提前做好准备。”之后,办公室内、家中、出差路上,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场景越发多了起来。

据悉,在不定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每月开展条线评比亮晒、常年坚持“纪检监察大讲堂”“纪检监察论坛”等互动活动基础上,诸暨市纪委监委启动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年度擂台赛,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年轻干部座谈会并作“开赛动员”。赛事围绕“学思践悟”要求,制定积分管理、实战练兵、导师帮带等举措,着力锻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查、有难能克”的新时代纪检监察生力军。

纪检监察干部肩扛责任和使命,必须始终保持谨慎作风、坚守干净底线。为有效防范和管控监督权力运行中的风险,诸暨市纪委监委对照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要求,部署委机关各科室和派驻机构按“三定”方案和职能职责编制权责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系列制度汇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我们室内成员不断交流探讨、数易其稿,对自己岗位职责的认识也越发深入。”诸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傅泽军说。

在不断巩固正面教育引导成效的同时,诸暨市纪委监委同步从严从紧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今年起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研判,落实干扰监督执纪执法权公正行使情形报备等制度,严防“灯下黑”。截至4月底,该市纪委监委共以“第一种形态”处理履职不到位的纪检监察干部7人,其中提醒谈话3人,警示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