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实战实操,严阵以待——2022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28 10:40 浏览次数:

“模拟6月29日10时,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部分老旧房屋倒塌,房屋受损,人员伤亡未知。此外,该地28日突发强降雨,已启动地质灾害风险红色预警......”今日上午,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地震局、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诸暨陶朱街道海越石油基地对面启动。

此次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以“现场实战演练+视频连线直播”的形式展开,主要模拟诸暨市在强降雨和地震的双重影响下,出现房屋倒塌、群发地质灾害、断路断电断通讯、储罐泄漏等险情灾情,共设置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应急救援、群发性地质灾害救援、危化品储罐泄漏处置、灾后恢复等七大演练科目。

演练现场,直升机、无人机、机器狗、光学生命探测仪、卫星电话、灭火救援坦克等多个“黑科技”装备集中亮相,配合搜救犬、大型车辆、抢修车等救援装备,科学高效成功处置“灾情”。

根据现场总指挥指令,预警发布、先期处置到信息报告、联动响应、现场救援、舆情控制等各项任务均在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所有单位和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进一步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同时有效验证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应急管理部地震地质司一级巡视员吴卫民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人员组织到位、针对性强、紧贴实战,充分考虑了地震、强降雨情形下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等延伸问题。同时,还谈到现场救援队有序、有效,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保障了群众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强调,要深刻认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把预防摆在首位,做在日常,干在平常,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最小单位,用实际行动向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献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