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全力维护产业地位 扎实推动产业共富
发布日期:2022-06-09 16:11 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5月份以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会同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香榧主产区赵家和东白湖镇,深入榧王、宣家山、里四等村和冠军集团、龙圣林业老何农产品、蓝丰农林、明乐果业合作社、香榧山庄等企业(基地),召开专题协商会13场,就我市香榧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广泛听取意见,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诸暨是全国香榧原产地和主产区,是全国首个“中国香榧之乡”,唯一的“中国香榧之都”。现有栽培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7万亩。全球重要文化遗产“浙江会稽山古香榧群”核心区域位于我市赵家、东白湖镇,全市共有千年以上香榧古树2700余株,百年以上香榧古树4.1万株,古树资源总量占全国60%以上。“枫桥香榧”是全国唯一的集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三项地理标志于一体的香榧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全市香榧干果产量3000吨,产值超10亿元,是我市重要的乡村富民产业之一。

二、存在问题

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市香榧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从纵向看,香榧价格断崖式下跌,已逐渐成为“微利产业”甚至“无利产业”,“榧贱伤农”现象已经显现;从横向看,受外地香榧产业冲击,出现产业外移、项目外投、资金外流、人才外出的现象,行业话语权逐步丧失,香榧产业发展真正到了内外交困的关键时刻

()体制的问题。一是政府管理体制不顺。目前,我市香榧产业职能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香榧博物馆承担,工作力量相对不足,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精力集中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对产业发展投入较少。二是扶持力度不足。2015年以前出台的政策以鼓励规模种植为主,缺乏产销类市场拓和研发类鼓励创新的政策;2018年至今,尚未专门出台香榧产业扶持政策和设立专项补贴,扶持政策缺乏延续性,特别是与新兴香榧产区相比,扶持力度差距较大。

(二)产品的问题。一是品类单一,产业链延伸不够。产品以传统炒制的带壳干果为主,产品创新不足,个性化产品缺失,深度开发尚未形成气候,香榧油、香榧酒、美容美肤等衍生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二是品质下降,稳定性不足。种植管理模式粗放、过度施肥、滥用除草剂、摘青现象比较突出,堆沤场地严重不足,多方影响香榧质量;分散生产的属性、小作坊式的加工模式,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程度低,导致香榧质量参差不齐。

(三)品牌的问题。一是区域品牌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运作。重视不够、宣传不足、监管不力,导致“枫桥香榧”影响力、美誉度逐年下降,已经成为劣质香榧的代名词和外地香榧倾销的主阵地。省内“稽东香榧”“嵊州香榧”“松阳香榧”等区域品牌已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二是古树品牌尚未打造。作为诸暨香榧产业最核心的资源和最突出的优势,古树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不到位,至今“养在深闺无人知”。甚至因为古树香榧管护、青果采摘难、险、费工时造成成本高导致优势成为“短板”。三是单体品牌退化明显。全市200多家经营主体、50多个香榧品牌中,缺乏标杆性企业和引领性品牌,原有“冠军”“老何”“天珍”等知名企业品牌的影响力退化明显,众多品牌无序竞争,杂牌无牌销售。

(四)市场的问题。一是市场开拓不足。香榧市场小众化,区域上看,线下市场长期局限在江浙沪和北京等地,线上市场由于榧农销售能力不足、产品单一、缺少食品生产许可证(SC)资格,导致拓展困难、销量偏少、比例不高;从消费方式看,还是作为礼品消费为主,量大面广的日常消费、休闲消费、健康消费仅见雏形尚无起色。二是面临激烈竞争。省内嵊州、东阳、松阳和省外安徽、江西、福建等地新栽香榧已渐次进入盛产期,诸暨香榧不仅在产量上已逐步丧失优势,市场份额急速下降;同时,外地香榧基地化、规模化种植带来的价格优势,对我市香榧产业带来根本性的冲击,甚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

三、工作建议

要从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高度,重视支持香榧产业提升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香榧产业园,维护香榧产业话语权,推动榧农增产增收,彰显共富产业定位。

(一)完善顶层设计。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建议将香榧等林业产业相关职能和人员整体划转至农业农村局,并成立香榧品牌管理服务中心,整合产业发展、品牌管理、技术指导、展示展销等职能,加强对香榧产业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和服务保障。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梳理现有政策,注重精准施策,重点在产业链延伸、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等环节给予资金扶持特别是对有规模、有技术含量的创新型、精细化生产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

(二)优化发展模式。一是打造“市场+园区”平台。在主产区优势逐步丧失的情况下,要把打造国家级香榧产业园作为维护香榧产业话语权的重中之重。抓紧启动、统筹规划建设香榧产业园,整合生产加工、评级服务、推广销售、物流配送等环节,解决堆沤场地缺乏、生产标准不一、销售渠道缺乏等难题,实现香榧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搭建“香榧大脑”平台,规范香榧产业供应链数据的采集、分析、研判、发布和应用。二是扶持龙头+基地发展。从产业基金、林权担保、税收优惠等方面入手,加大对生产基地、示范园区、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龙头加工企业带动、规模化生产基地保障、标准体系支撑的产业模式,提升香榧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三是推动“香榧+三产”融合。进一步挖掘香榧文化、讲好“香榧故事”,把香榧产业、香榧文化与田园文旅相结合,做深研学游和康养文章,促进与第三产业融合。

(三)推动产品升级。一是完善生产标准。梳理全产业链环节,在种植管护、采摘、后熟、炒制等各个环节,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实施严格质量标准,完善香榧产品标准、分级制度,加大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攻关二是鼓励产品研发。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化妆品、日化品、保健品和药品等衍生产品,多措并举畅通深加工产品的产销渠道。三是加强机械应用。推动数字化、机械化改造,推进无人机、小型适用农机、加工机械的推广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加工企业参与适合山地作业的便携式、实用性机械装备及精深加工机械研究。四是人才技术赋能。锚定国内外专家、人才,建立专家资源库;通过搭建平台、专题培训、开展评选等方式,积极培育香榧实用人才;鼓励、支持合作社、协会、社会化服务公司、农民经纪人等开展专业性服务;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鼓励在外乡贤回乡投资

(四)实施品牌拓市。一是做响“区域+单体”品牌。通过完善品牌管理和使用准入、举办品牌战略与形象发布会、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等系列举措,提升“枫桥香榧”影响力和美誉度。抓紧开展香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使用“枫桥香榧”包装的行为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重拳出击维护品牌形象。引导、扶持企业(榧农)创建自有品牌,助推企业开展S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发展格局。二是拓展“线上+线下”市场。通过扶持本土电商企业网络平台直播直销拓展线上市场通过炒制企业、坚果市场、快消品牌等,逐步培育消费市场,从长三角向大中城市、中西部、北部拓展依托“一带一路”辐射国外消费市场,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

(五)发挥古树优势。一是加强古树保护。深化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推进“一树一策”、“一村一策”保护;支持鼓励村集体、企业通过托管、参股等方式实施古榧林整体流转,提升古香榧树生态、科学管护水平二是做响古榧品牌。充分挖掘古树价值,制订古榧标准,打造诸暨古榧整体品牌,凸显诸暨香榧的独特优势;继续推行千年古树香榧认养、定制等服务,按照“一树一价”等方式,提高古榧产品附加值。

(六)加强宣传营销。牵头组建香榧产业创新联盟,继续举办高规格的香榧节会、炒制大赛、发展论坛等活动,牢牢绑定“香榧”与“诸暨”概念关联,夯实诸暨作为香榧原产地、主产区、集散地的“产业引领者”地位。利用各类媒体组织宣传推介活动,抢占认知高地,让更多的人了解香榧产品。积极组织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农博会、森博会等大型节会展会活动,参评各类奖项,扩大影响力。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