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崇学书院
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五届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9 15:38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诸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在政协诸暨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郭浩良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诸暨市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四届政协工作的回顾与总结

 

过去五年,恰逢新时代开启,人民政协在中央和国家层面深化了顶层设计、实现了制度定型,政协事业和协商民主迎来了又一“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召开的首次政协工作会议,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历史性地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性质定位;历史性地赋予了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历史性地强化了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职责使命;历史性地回答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的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职能安排和实现方式进行了更加全面精准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履职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本届省政协提出的“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工作思路与行动纲领,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性意见,为县市政协履职提供了直接指导。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省、市、县三级党委也相继召开会议,配套出台了贯彻意见。诸暨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政协工作既领导又指导,既重视又支持,为政协履职提供了重要保障。

 

面对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市十四届政协在工作把握上坚持“一纲”“两目”“三中心”,在履职重点上突出“助推发展”“助力民生”,在实现途径上“依托平台”“依靠委员”,形成了“提质增效”“帮忙不添乱”“不调研不履职”的风格与规矩。

一、关于“一纲”“两目”“三中心”的工作把握

“一纲”——就是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以此作为政协工作的核心灵魂。主要是做到两个“旗帜鲜明”: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毫不含糊、不折不扣地统一到“两个确立”上,落实到“两个维护”上;二是旗帜鲜明讲规矩,恪守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系列制度和纪律,特别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与市委市政府协商拟定制度,确保政协一切重要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一切重要安排都在报请党委批准后实施。

“两目”——就是体现“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双向发力”效果,以此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职能。始终秉持政协工作的真谛在于“同心同德同步”,在于“合心合力合拍”,始终强调与党委政府走在同一条道上,与中心工作、发展大局、民之所盼处在同一格局上,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言献策功能和聚力聚识作用,最大程度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最大程度地将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的旗帜下。

“三中心”——就是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以履职为中心,以此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理念。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诸暨发展的大局之下;坚持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政协工作的价值取向,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把工作做在社会需要之时、落到群众期盼之处;坚持委员主体、协商主业,强调针对性履职、规范化运作,努力提升政协履职的能力与水平。

二、关于助推发展“助力民生”的履职重点

助推发展——就是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双向发力”集中指向于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一是围绕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五年来,制度性地就党代会报告、市委全会报告及相关决定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全体会议期间,常态化地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集中协商;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分别就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大设施、美丽城镇、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四大专项行动,开放诸暨、活力诸暨、好美诸暨三大建设,以及临杭城市向融杭城市跃迁、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跃迁等重大决策开展重点协商。同时,还根据市委、市政府“出题目、交任务”的要求,对“十大会战”推进落实情况、“两手硬两战赢”助推复工复产、行政区划调整、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职工疗休养制度完善等议题开展协商调研,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助力助推。五年来,围绕“杭绍同城”,就规划融合、交通建设、产业对接以及公铁水物流基地项目推进情况、“飞地经济”合作模式等15个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围绕产业发展,就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培育等31个议题开展协商监督;围绕平台建设,就产业平台与产业项目推进、产业服务平台构建、生态高湖建设等14个议题开展专项视察;围绕营商环境,就“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金融环境优化等6个议题开展民主监督;围绕社会治理,就“枫桥经验”与枫桥民生、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四治融合”新型基层治理体系等18个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工作推进提供助力。三是根据党政需要尽心尽力。根据制度性安排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负责地参与责任镇乡、责任领域、联系项目及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等规定性工作;积极主动地参与“三改一拆”、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西施故里维护与西施文化弘扬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力。

助力民生——就是将政协履职更多地聚焦于民生改善,坚持把了解民意、反映诉求、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基础性工作。一是资政建言回应民需。五年来,主席会议和专委会根据群众关切,分别就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老小区加装电梯、饮用水源地保护等61个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镇乡(街道)工委、界别活动组、委员会客厅还就医保惠民、养老产业发展、历史文化村居保护、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法律顾问作用发挥等76个议题进行了协商监督。尤其是广大委员的提案,更是对民生问题作了全方位的聚焦和关注,五年来受理交办的1001件提案中,涉及民生主题的有710件,其中浦阳江治理、食品安全监管、农村危旧房改造、公办幼儿园规划布局、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提升等一大批提案在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努力下,得到了解决落实或研究重视,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9.4%。二是拓展渠道畅通民意。以协商平台为依托,以“界别活动月”为载体,以社情民意信息为桥梁纽带,促进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促成各类民意顺畅表达。五年来共受理社情民意信息657篇,编报382篇,被省、绍兴市录用73篇,获绍兴市考核一等奖两次,很好地起到了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传递下去、把基层的诉求反映上来、把群众的共识凝聚起来的作用。三是深入基层温暖民心。持续开展政协“五送下乡”,根据群众需求,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持续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以政协企业家之友社为主体,五年累计捐资127.7万元,受惠学生530余名。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政协系统主动融入全市防疫“一盘棋”,积极参与疾病救治、卡口值勤、物资筹措等工作,书写了特殊的“履职作业”,彰显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三、关于“依托平台”“依靠委员”的实现途径

依托平台——就是按照政协“主业是协商,主要是搭台”的理念,遵循“规范、务实、管用”的原则,以“建、管、用”为重点,根据省委、省政协的统一部署,以“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会客厅”为主体,拓展延伸至23个镇街工委、10个界别、3个提案承办重点单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协商平台体系,完成了“建”的任务;研究出台了平台运行《实施意见》《实施规则》和《成果转化办法》,对协商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反馈跟踪等明确操作规程,提升了“管”的水平;注重协商程序向成果转化,不断充实协商内容、增加协商频次,累计开展各类协商143次,平台越来越成为各方利益和观点充分表达、真诚倾听,各方关切和想法沟通融通、求同存异的有效载体,发挥了“用”的效果。

依靠委员——就是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严要求。明确要求委员念好个体素质“三字经”,即自身“硬”、没私心,处事“公”、不偏心,作风“实”、不烂良心;明确要求委员走好履职活动“三部曲”,即调研要“真”、思考要“深”、表达要“精”,从整体上提高委员队伍的素质标准和履职水准。二是重提升。根据中央要求和政协特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同心向党”六中全会精神网上学习、“书香政协”崇学系列活动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讨论,持续开展委员学习培训,严格委员日常管理和量化考核,注重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委员的政治定力和履职活力。三是强保障。党政层面,将政治协商和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邀请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部门镇街也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的沟通联系,为委员履职创造了知情明政的先决条件;组织层面,切实加强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机关队伍建设,强化了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组织功能,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环境层面,全力营造平等包容、理性有度、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协商氛围和协商文化,努力使政协成为讲真话、讲道理的地方,成为接地气、扬正气的地方,为委员履职实现畅所欲言创设了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五年来的政协工作,靠的是市委领导、党政支持,靠的是上级政协关心指导,靠的是部门镇街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靠的是全体委员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今后工作的建议

 

根据市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和上级政协要求,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两个确立作为政协履职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高水平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诸暨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和市党代会确定的“一个指向”“四大目标”“五个抓手”工作部署,对新一届政协的工作,从两个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工作把握上,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恪守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坚定不移地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工作和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协商主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和基本职能,围绕打造智造集群地、融杭品质城、文明新高地、治理排头兵等事关发展大局、民生福祉的党政中心工作,拟定协商计划深化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提高协商能力,推动协商民主在诸暨的生动实践。

三是坚持凝聚共识。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改革强市、工业强市、人才强市、招商强市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上,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四是坚持委员主体时刻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使命情怀,不断增强全体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使每位委员都在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

二、在具体履职中,抓住“四个要点”:

一是紧紧抓住议题这个“牛鼻子”。在选题环节,要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广开题源,力求议题与中心工作、民生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在议题实施环节,既要立足“当年立题、当年议题、当年结题”,实现“短平快”;更要注重长短结合、虚实结合、久久为功,对一些事关全局的议题,如杭绍同城、高湖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以一盯几年的韧劲和耐心,持续加以关注,体现前瞻性。

二是紧紧抓住提案这条“生命线”委员的提案要坚持“量质并重、以质为要”,努力按照“数量适中、质量提高、降低集中度”的要求,引导委员深入一线、理性思考、精准表达;倡导党派、界别、专委会集体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加大立案协商和同案合并力度,努力做到以提案数量的适中保证办理精力的集中,以提案质量的提高推动办理质量的提升。

三是紧紧抓住调研这项“基本功”要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履职”的规矩,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压舱石”。广大委员要在摸清民情、掌握实情上下功夫,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上下功夫,在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以调查研究的“研值”提高建言资政的“言值”使“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真正成为上下共识和自觉行动

四是紧紧抓住平台这个“承载体”。要集中力量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会客厅”三大平台体系,持续抓好平台的建设完善和规范运作,努力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把政协的主业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赋予政协协商民主的重任和使命,组织赋予委员履职尽责的荣誉和责任。为此,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协姓“政”,把讲政治作为政协履职的核心灵魂;始终牢记政协在“协”,把善协商作为政协履职的关键之要;始终牢记政协前面有“人民”,把为民生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宗旨——以此作为对“人民政协”的最好诠释,作为对自身履职的终极要求,做到牢记重托、不辱使命!

最后,让我们在中共诸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正确引领下,以新的担当助力诸暨新的发展,以新的作为谱写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信息来源:诸暨政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