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一个中心包揽八大职能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6- 09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6- 09 08: 22

“我这超市开了4年,以前都是各查各的,基本上三天两头就有检查。现在合为一个队伍,对需整改的地方一次性点明,方便高效。”枫桥集镇上的家家福乐超市负责人陈海东说。近日,由枫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环保执法中队等组成的“综合查一次”专班对沿街店铺开展消防、食品安全等检查工作,并叮嘱负责人做好防疫消杀。

基层社会治理普遍存在“看得见的没人管,管得了的不彻底”的现象,归根结底是职能交叉、力量分散、多头检查的问题,无法形成治理合力。为有效破解难题,枫桥镇率先开展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推动纵向联动和横向协同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镇域升级版,构建起“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治理格局。

据了解,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在原先矛调中心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承担社会风险研判、治理事件处置、矛盾纠纷调处、重大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协调、村级治理指导、精准教育宣传和多元主体联动等八大职能。内设派出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自规所、司法所、生态环境执法队、应急管理办、消防中队、人社所等9个机构常驻中心,法庭、检察室、交警中队等3个机构轮驻中心,6家平安类社会组织常驻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42名,实现一体化办公。

治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陈鹏峰介绍,以前遇到需要联合执法的事项,就得去联系站办所,环节多效率低。如今,枫桥社会治理系统有效汇聚110应急联动、110非警务类警情、公安风险隐患监测系统、枫桥民声、政民e线、视频监控等平台数据,依托系统平台重构办理流程,实现事项办理全流程闭环管理,从源头上压实镇村两级治理中心的工作责任。“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室研判后,紧急类的在30秒内交办,一般类的分镇级和村级,按内容下发到15个站办所(中心)和29个行政村(社区),限期3天解决。”陈鹏峰说,各条线办会把同类信息汇总研判,从中发现风险隐患,提前预警处理。比如,今年5月以来,治理中心发现餐饮类投诉较多,经过研判分析后启动“餐饮行业综合查一次”行动,检查内容包含疫情防控、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占道经营、燃气安全、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在10天里,共开展餐饮行业检查27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75起,均已落实闭环整改。如今,餐饮类投诉呈明显下降趋势。

自该中心运行以来,已处理5600多条信息。枫桥镇初信初访同比下降12.87%、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4.39%,诉讼案件同比下降57.58%;办理效能同比提升39.5%、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率同比上升25.2%,群众评价满意度同比上升2.6%,实现“三降三升”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镇村两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擦亮‘枫桥经验’这一金名片,着重在做强指挥中枢、深化数字赋能、提升品牌影响力上有突破、有特色、有成效,形成具有枫桥辨识度的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样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枫桥镇政法委员蒋杭翔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