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诸暨市红十字会2022年半年度工作
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发布日期: 2022- 07- 06 访问次数:


2022年,诸暨红会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绍兴市红会的重点工作为指导,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目标,以绍兴市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红十字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保护生命,全力推进“全民应急救护能力提升工程”

1.抓好应急救护知识“五进”活动。一是进校园,与市教体局对接,充分发挥各学校救护师资的作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及宣传活动,传播救护知识与理念。今年已有258名大学生取得救护员证,400名中职生取得CPR+AED证,普及救护知识1万余人次。学校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校园“救护培训工作坊”按计划展开。二是进机关,纳入机关暖心6件事之一按五年轮一遍、全员全覆盖的培训计划,牵头推动应急救护知识进机关活动。三是进农村,对2021年度新增的67个村文化礼堂至少开展一场救护知识讲座,对辖区内的专职网格员,当年度至少完成一期救护员培训工作。四是进企业,与机电协会联合,对诸暨市的机电骨干企业进行培训。五是进社区,在部分城市社区设置急救角,放置急救器材,组织救护培训,受到群众好评。

2.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下发《关于征求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AED需求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基本确定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AED设点单位25家。落实AED的政府采购资金,强化AED智能化管理,落实第三方巡检管理机制。

3.大力加强应急救护师资和培训基地建设。年初拟定诸暨市师资的复训计划,因疫情原因推迟,将于近期举办。省会试点项目——乡镇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规范化建设试点,选点店口成校,现在设计完善阶段,计划9月底前完成。技师学院、暨阳学院2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米果果4A级景区救护站在规范建设中。

(二)坚持关爱生命,抓好博爱家园和数字化红会建设

1.深化博爱家园建设。新建博爱家园7个,按照建设要求,以“五星3A”村和“五星和美”社区为重点,结合硬件设施、组织基础等情况,确定重点建设村推进村(社区)红十字服务阵地建设。深化已建博爱家园建设,继续挖掘内涵,不断推进创新。总会博爱家园试点江新社区,结合枫桥经验矛盾调解品牌,打造具有“枫桥经验”特色的博爱家园展示点。下发博爱家园运营管理办法,每年下拨3000-8000元钱给每个博爱家园,以支持其持续开展活动,服务好社区群众。

2.加强“数字红会”建设。加快推动“数字红会”建设,强化数字赋能,以数字赋能提升红十字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救护培训、救灾救援、人道救助等8大模块的基础数据已都已录入采集系统系统,正常应用中。筹划开发多跨部门协作的生命礼赞(人体器官捐献)一件事,在市发改局、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进入项目认证阶段,下一步积极争取项目在市里立项。

3.完善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机制。一次性告知捐献登记流程,在“数字红会”的应用场景中,实现了线上登记为主线下为辅的办法。做好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的登记、服务工作。推动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和无偿献血宣传,利用平时主题活动和博爱行活动等,传播关爱生命理念,营造志愿捐献者个人自愿、家庭支持、单位重视、社会赞誉的良好社会氛围。1-5月份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入库90例,完成器官、遗体(组织)捐赠登记832例。

(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升人道资源组织动员能力

    1.筹备会员代表大会。在会党组的全面领导下,准备组织召开第五次红十字会员代表大会,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理事和监事,完成监事会设置,理清监事会职责,完善监事会监督管理各项制。目前,会议方案已报市委组织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市级机关、镇街、村三级红十字干部队伍进行业务培训,规范镇街、村级红十字业务工作流程,构建合理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2.做好红十字精神的传播。我们大力做好红十字精神的传播,在世界红十字日的宣传活动中,在长弄堂商业街举行了隆重的人道公益日宣传活动,除电视报道外,暨阳头条、博爱公益服务中心公众号等自媒体对网络筹资、现场义诊、应急救护演示等公益活动做了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自媒体上宣传的点击阅读量就超过7.5万人次,有力地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3.做好募捐工作。结合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意愿,做好款物捐赠的相关对接服务工作。1-5月份,共接收爱心资金70.2万元,拨付公益项目资金55.6万元;接收爱心物资价值93.56万元,已全部支出,其中向四川沐川等地区捐赠衣服、袜子等物资价值47.96万元。特别是在“5.8”博爱周期间,我会积极响应上级红会发起的的“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为诸暨救援队助力”、“诸暨市‘救’在身边”2个子项目共有1182人次参与,共筹款186931.23元(含腾讯配捐),其中公众筹款175568.35元。今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募集550万元,正在有计划推进中。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由于疫情的影响,组织召开代表大会已推迟了一年,待市委组织部的人事调整后,将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理事和监事,完成监事会设置,理清监事会职责,完善监事会监督管理各项制

2.做好民生实事项目。高水平建设应急救护推进机制,分解落实“救在身边”九大专项行动清单。继续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落实招投标、安装、集中培训等各项事宜,打造“AED+救护员+智能管理”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护响应机制。

3.加强“数字红会”建设。在全省锚定“数字浙江”建设、打造全球数字高地的浪潮中,“数字红会”的建设正当其时。在“系统+跑道”的体系架构中,在省“数字红会”的“顶层设计”下,加强基层创新,做好生命关爱一件事项目,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惠及每一名群众,做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4.做精人道筹资品牌。依托阳光助学、博爱送万家等既有品牌开展互联网筹资,围绕中心工作设计应急救援、东西部协作等党委政府所需、群众所盼的项目,凝聚更多爱心资源,进一步提升救助实力。




[打印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