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坚决筑牢国家安全“诸暨防线”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
2022-08-17 12: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为总抓手,加快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力态势,进一步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张昆仑、潘超英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副市长参加。潘超英、高雷作交流发言。

沈志江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是我们学习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权威教材。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绍兴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100-1=0”的风险意识,做到源头防控、过程严控、闭环管控,坚决守牢不发生严重政治安全问题、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

沈志江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紧扣“平安护航二十大”主题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控风险各项工作,坚决筑牢国家安全的“诸暨防线”。要全力当好政治安全“守门员”,进一步加强政治安全形势研判,持续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严防输入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当好人民安全“护航员”,统筹抓好防汛抗台、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治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要全力当好经济安全“施工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守好财政金融“钱袋子”,加快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要全力当好社会安全“战斗员”,统筹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安全的整合力,确保实现平安县市“十八连冠”。

沈志江强调,要把源头管得更紧,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识别、预警、监测机制,用足用好“浙里全息人口管服平台”等系统工具,确保各类风险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把排查抓得更细,大力开展拉网式排查、清淤式摸底,真正把形势估计地更准确、把风险梳理地更全面、把问题查找地更彻底,严防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风险。要把基础夯得更牢,坚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进一步用好媒体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要把责任压得更实,严格落实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将国家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能力,真正做到“一盘棋”推进、“一竿子”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