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议题审议
> 正文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秘书科 发布日期:2022-08-26 16:22浏览次数: [ ]

(2022年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在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年度预算运行和执行情况平稳,顺利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收支任务。审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审计任务。今年上半年,市政府聚力稳进提质,着力攻坚克难,财政运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与此同时,我市财政预算在执行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六稳”“六保”任务艰巨繁重,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管理尚欠精细,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仍显不足;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够充分,对改进下年度预算编制作用还不够明显;政府性债务余额总体偏大,偿债压力较大。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施积极政策,加强财政效能,保障经济稳健运行。保持财政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科学把握政策时效,强力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持续缓解企业负担,增强内循环活力。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动财政政策同其他宏观政策相互呼应,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全力提高城市发展能级和水平,缓解要素制约,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发展预期。

二、优化收入结构,强化税源培育,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进一步细化各领域目标任务和预算安排。着眼长远,科学调整产业方向,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保护生产力、培育新动能,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涵养财政收入的源头活水。继续做好对内挖潜和对上争取工作,弥补本级财政建设资金的不足。聚焦稳进提质,注重统筹安排,圆满完成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三、加强支出管理,提升配置绩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保证公共服务、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和项目库管理模式,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对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四、注重问题整顿,做到举一反三,推进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拓展审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预算执行、国有资产、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突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明确审计重点,加强业务指导,紧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根源,倒排整改计划,确保整改工作及时完成。加强政府性债务源头管控,严格控增量,逐步去存量,盘活各类资金资产,依法处置隐性债务,加强风险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并在三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