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时代新人 努力开创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市关工委主任 周雪芬
发布日期:2022-08-09 15:3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时代新人

努力开创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市关工委主任  周雪芬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省绍兴市、诸暨市党代会和省、绍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我市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市委、市政府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琤同志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等会儿,王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会议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获得全国、省、绍兴市荣誉的10个集体和个人,对8个成员单位关工委组织、第三批诸暨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4名同志作了经验交流。给了我们精神上的鼓励、工作上的示范和方法上的引领。

下面,我代表市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21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诸暨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在共育时代新人中走出坚实一步。浙江省电视台、浙江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对诸暨市关工委作了3次专题报道。

(一)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有新方向

全市关工委始终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坚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以基地建设、建党百年宣讲为抓手,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一是发挥基地育人功能,传承红色基因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指示,继续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2021年新增6个诸暨市级基地。次坞镇俞秀松纪念馆、山下湖镇浙江米果果小镇已经成为绍兴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市关工委现有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个,绍兴市级基地3个,诸暨市级基地46个,初步建成市镇村三级基地网络。

与此同时,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积极争创“全国第五批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1年5月,会同市政法委、市教体局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王琤部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培养了一批“枫桥经验”红领巾讲解员,在全市青少年研学过程中承担讲解工作;编写了青少年版的“枫桥经验”解说词。全市组织近5000名学生开展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的研学活动。配合浙江少儿频道,拍摄了《历久弥新 代代相传——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专题片,2021年5月27日该片在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作为绍兴市唯一的关工委教育基地向全国推荐。

二是围绕“百年潮涌”,开展红色大宣讲

围绕省关工委“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宣传部、教体局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团的作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微课堂、现场故事会等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村)开展“红色百年史”大宣讲活动,全年共计宣讲554场次。其中,关工委思想道德宣讲团58场;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宣讲230场;司法局普法宣讲团线下宣讲15次,线上法制教育讲座116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30万人次;科协科普讲师团宣讲46场,劳模工匠精神宣讲活动89场次,参加青少年1300余人次,覆盖5所中小学校、7所高中。各镇乡街道关工委、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而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为党报国之志。同时,联合市教体局举行励志少年评比,19位同学被评为绍兴市励志少年;联合团市委、教体局、科协评比第七届少年英才奖,授予30位同学少年英才称号。石良平、张仲透、陈善钊、王钦浩、周世华、龚正苗六位五老入选绍兴市关工委系统“五十佳”金牌讲师,关爱团副团长杨光照被评为“全国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枫桥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陈幼权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宣讲团陈善钊老师被浙江省关工委评为“红船精神优秀五老宣讲员”。

(二)关工委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市关工委按照“党建带关建”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

一是以庆祝诸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召开庆祝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奋力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领导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市四套班子及主要领导全程参与30周年纪念大会,对五老同志们以极大的鼓励。

12月份,还专门印制集中反映诸暨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以来取得成就的《西施故里关爱情》画册300本,并分发至各镇乡街道、成员单位关工委及爱心人士、“五老”骨干,向全市各界展示了关工委30周年的风采。

二是以党建为引领,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市417个行政村、88个社区关工委组织,有“五好”关工委479个,546个企业关工委组织中,有“五好”企业关工委147家,全市22个直属学校、23个中心学校,全部创成“五好”学校关工委。

继绍兴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后,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了全市专职副主任参加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

11月,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上报关工委班子及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注重镇(街)关工委班子建设,全市23个镇乡街道统一为一正两副的关工委班子格局。明确党群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确定一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任专职副主任,一名五老骨干担任业务副主任。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动员更多的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优秀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有进有出”的常态化人员调整机制。

三是关心关爱“五老”的工作和生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在重阳节各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市关工委对生病住院的“五老”骨干及时看望慰问,对荣退的“五老”骨干送去证书、匾额和慰问金,以表达组织对“五老”的关爱,全年走访慰问五老7次。

(三)关爱青少年成长有新品牌

一是打造“幸福之家”品牌。结合《诸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幸福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幸福之家”行动计划。2021年5月设立诸暨市“幸福之家”个案辅导点:“幸福之家舒心园”、“幸福之家暖心园”、“幸福之家惠悦园”。联合卫健局设立诸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幸福之家”共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个案、团队辅导)共208 场次,参加青少年 941人次;开展线上教育活动 12 场次、参加青少年八万多人次。其中“幸福成长营”项目还被纳入了全省社会组织公益项目。2021年1月10日,浙江新闻联播播出《情系下一代 携手护成长:诸暨市“幸福之家”守护下一代健康成长》专题报道。2021年1月12日《浙江教育报》又以《诸暨市有个关爱学生的幸福之家》为“幸福之家”行动计划点赞。

2021年2月,与诸暨市教体局联合在斯民小学启动《认识诗经中的植物》特色课程开发,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也作了专题报道。

二是助力公检法。继续配合公检法系统,规范“五老”持证参与未成年人陪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公安系统推广巡特警大队“幸福之家•警暖园”的做法,用心理专家疏导+五老结对关爱的方式参与对特殊青少年帮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三是千名五老结对关爱。助力市教体局做好“幸福校园”建设,助推教育双减工作落地。各镇街关工委主动参与学校双减,加强学校、家庭、村(社区)的联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特需学生家庭的联系制度,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师生安全网格化管理。

(四)青少年暖心工程有新拓展

一是爱心助学精准关爱。帮困助学一直是诸暨市关工委的传统品牌,帮助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21年在做好“爱心助成才,共圆大学梦”助学项目的同时,提升“圆梦微心愿”、“边缘困境儿童慰问”、“重病患儿慰问”等关爱项目的服务水平,做到扶贫扶志并重,积极做好助学的后半篇文章。2021年新牵线爱心企业两家。1月29日,牵线市烟草集团为7名边缘困境儿童送上2万元慰问金;牵线迪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5名大学新生提供共计10万元助学金,继续做好全市面上的大学助学工作,共为119名困难大学生送上147.7万元爱心资金,113名贫困中小学生享受“炉峰慈联· 天天向上”奖学金19.4万元,415名学生享受革命老区爱心营养餐33.2万元,还有19名初中学生获得绍兴市励志奖学金9.5万元。为41名“边缘困境儿童”送上4.1万元帮困金,为15名重病患儿送上3万元的关爱金。为应店街紫阆、姚江墨城坞、东白湖西岩三所完小的348名学生送上价值26800元的微心愿礼物。

二是爱心学校扎实推进。各镇乡街道关工委积极开办“假日爱心学校”,关爱“小候鸟”及留守儿童。暨阳街道的凤凰社区、江新社区关工委等开展各种类型“周末课堂”,发挥“五老”尤其是老教师的优势,开设书法、绘画、剪纸、自然教育、手工制作等课程。各镇街关工委因镇制宜,会同当地团委、学校、妇联等部门,整合文化站、社团、老年协会等力量,依托文化礼堂等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并及时在微信群中上传活动信息。工作中更注重“体现关工委元素、发挥五老作用”,工作成效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镇街关工委仅清明节“慎远终思、缅怀先烈”活动中,组织祭扫、宣讲等活动就达125余次,参加青少年学生3000多人、五老参与600余人;六一期间,开展各类老少共庆、送温暖活动60余场(次),捐赠爱心款物近21万元;六一前夕市关工委专门慰问了市特殊学校的学生并为136名残疾学生送上价值7000余元的礼物。

二、2022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绍兴市委、诸暨市委以及省、绍兴市关工委部署要求,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和创设诸暨特色品牌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工作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重点在下面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关工委创建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

2022年,我们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团和“五老”讲师团,开展“老少共迎二十大”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伟大思想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增强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联系广大“五老”的亲身经历,丰富活动载体,继续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船好少年”、新时代“枫桥好少年”,培养红领巾讲解员队伍,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绍兴市关工委五十佳短视频征集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将及时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培育他们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基地建设,突显“枫桥经验”品牌特色

稳步推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创建工作,在现有基地的基础上,力争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创成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再争创1个省级基地、2个绍兴市级基地。重点打造各镇(街)关工委工作“一镇一品”特色,让每个镇乡都“有点可看,有故事可讲,有品牌可以展示”。让省、市级基地规范运作,真正成为青少年的校外活动阵地。

同时,我们将进行全市关心下一代基地回头看,对全市46个市级基地进行督查,重点是检查基地规范运行、“五老工作室”配备、“五老”作用发挥、青少年参与、共建协议签署与执行等方面的工作,真正让基地活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三是幸福行动,深化“幸福之家”的内涵与外延

2022年,我们关工委将继续配合教体局做好2021-2023诸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幸福行动,帮助青少年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和正常的生活、克服成长的烦恼。在建好三个辅导点的基础上,配合斯民小学、浣东初中、牌头中学“幸福之家”教育点开展教育活动。工作重点从以“个案辅导”为主转移到个案辅导与家长团辅相结合,尝试如何解决源头上的问题,培养学生发现美好和体验幸福的能力,帮助学生提升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引导师生在和谐轻松的环境下谋求各自的个性发展。发挥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暖园”这个示范点的引领作用,配合公检法做好失足失范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各镇乡街道关工委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爱心园;积极发挥五老作用,配合学校对特殊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真正使每位青少年都幸福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时多方合力,配合公检法司规范“五老”持证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在原有的爱心帮扶“6+1”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各类特需青少年的跟踪帮扶工作。

四是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继续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竭力为学生、教师和家长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缓解教育焦虑、解决后顾之忧,努力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发挥“五老”特长,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丰富假日爱心学校活动,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参加教体局的课后服务工作,同时整合各部门资源在更多有条件的社区,开展亲子影评会、走进自然、剪纸、拳棒等特色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开设“幸福家长课堂”,引导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与沟通,努力做一名合格家长、一名好家长。

五是守正创新,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绍兴市关工委提出202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并下发了《绍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高质量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通知》和《标杆型基层关工委组织选树办法(试行)》,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在争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基础上,积极争创诸暨市级和绍兴市级标杆型基层关工委组织。

市关工委要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加快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党建带关建”工作体系,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并能列入市委年度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健全完善发挥“五老”作用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育体系,强化护航青少年成长的制度保障。

扎实推进成员单位关工委、老年大学关工委、学校关工委、企业关工委班子建设,探索“五老+志愿者”的服务体系。在发挥五老作用的同时,积极吸引有志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志愿者加入。挖掘有能力、有热心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志愿服务总队中来,动员广大“五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引领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同志们,诸暨市关工委已经走过三十周年历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把关工委建设成为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诸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在时代舞台上发光发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