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1 10:25 浏览次数:

1月9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决议(草案)等。委员们学思结合,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市领导分别参加分组讨论活动。

养老服务、关爱老年人是分组讨论中的热点话题。“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城乡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农村养老、互助养老、居家养老。”委员张晚霞建议提高救助的准确性,解决困难群众的难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有需要的人。委员屠琪雅认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很重要,可以将村里老年活动中心更好地利用起来,多组织活动,真正让老年活动中心“火起来”“热起来”。委员袁屹平则希望让智慧化云诊室尽快普及到我市的每一个村社,让老年人看病买药更方便。

招才引智也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人才4.0政策吸引了很多人才来诸暨,但要真正留下他们还需要下很大功夫。”委员孙东起认为,要帮助人才落实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解决其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安居乐业。委员杨芳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要有容乃大,不仅要引进高端人才,也需要很多建设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诸暨人的说法让人很有归属感。委员蒋路宽也希望能对外来建设者多一些关注,出台好的政策让他们享受补贴和福利,从而吸引更多新诸暨人留在诸暨。

“要打造好西施IP,讲好诸暨故事,发展诸暨特色。”委员边剑荣建议把诸暨元素通过“一带一路”、浙东唐诗之路宣传出去,同时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让诸暨成为一个人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委员金婷婷认为,虽然诸暨的露营基地很多,但模式都较为雷同,可以把西施、同山烧、石笕茶、香榧这些独具诸暨特色的IP与露营经济相结合,通过一些趣味活动进行捆绑打卡,既能带热露营,也能宣传推广诸暨特色经济。

此外,委员们还热切讨论了教育、医疗、农业等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问题。委员徐善德提出,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抓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夯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委员赵文英建议优化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的招聘和引进,减少护理人力资源的流失。委员王凯楠说,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发展,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要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要面向市场,着眼于提高质量、效益和转变增长方式。


信息来源:政协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