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2023-01-12 10: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在诸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诸暨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大会安排,向大会书面报告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代表票决确定了“水环境美丽提升工程”等十大项目为市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列入《2022年政府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诸政办发〔2022〕10号),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实施计划,按时保质完成。随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项目责任清单、建设计划表,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主体、进度安排等事宜。一年来,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抓工程质量,严把工程进度,严控工程安全,目前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项:水环境美丽提升工程

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投入5854.4万元,完成4条美丽河湖、6个水美乡村创建。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1座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部主体完工并完成验收。深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升改造泵站堰坝82座。

第二项:市人民医院暨南分院建设工程

该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投资4.5亿元,于2022年10月开工,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

第三项:新时代诸暨工匠培育工程

该项目已超额完成。投入3137.7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3863人,完成率达146.2%。新增技能人才2687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992人,完成率达179.8%。

第四项:公办中学教室新风系统安装工程

该项目已超额完成。投入2071.45万元,安装教室1151间(含全市小学、幼儿园新增加班级),涉及校点41个,完成率达109.6%,实现全市公办学校教室新风系统全覆盖。

第五项:放心食药工程

该项目已超额完成。投入1729.4万元,完成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4363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43万批次,完成率达150.8%。指导22家小作坊创成全省新“5S”现场管理和传递民俗传承文化食品小作坊,为全市515个村社、5次政府性重大保障活动和节假日群体性活动用餐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开展农产品市本级定量抽检1200份、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4万份,省级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推广主要农作物配方肥与按方施肥2.09万吨,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93%以上,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超10万亩。

第六项:城乡公交设施提升工程

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投入2450.5万元,在县省道新改建候车亭183个,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2辆,改造公交站台及标线10个,施划标线18处。

第七项:“爱心食堂”建设工程

该项目已超额完成。投入1288.2万元,新建“爱心食堂”131家,“爱心食堂”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全市56.7%的村(社区)。

第八项:智慧化村卫生室(站)达标提升工程

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投入2000万元,建成23家智慧化村卫生室(站),覆盖所有镇街。

第九项:镇村消防安居工程

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投入520万元,为全市12支乡镇专职队、7个乡镇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配发消防车8辆、器材装备500余件。组织专职队员脱产培训,在全市农村开展百场消防知识讲座,为农村居民配发灭火器1万具、宣传手册1万份。

第十项:电动车安全管理提升工程

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投入341万元,引入美团共享电单车,在店口、城区投放2460余辆,铺设感应停车带,建设集中充电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举办集中淘汰置换活动30余场,淘汰非标电动车26.6万辆。对快递专用电动车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电动车实行“统一车辆型号、统一车辆编号、统一服装样式、统一持证、统一佩戴骑行头盔、统一购置人员和车辆保险”管理。

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

(一)候选项目形成过程

主要经历三个过程:一是社会广泛征集。10月8日,市府办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征集通告,共收到市民建议1167条。二是部门梳理摸排。11月中旬,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研究吸收社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两轮梳理,摸排出项目21个。三是专题研究筛选。12月1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逐个分析研究,筛选出项目15个。结合市人大、市政协反馈意见,并经相关会议讨论审议,最终确定13个项目为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票决的候选项目。

(二)候选项目基本特点

13个候选项目体现四方面特点:一是体现覆盖面。涵盖了教育文体、卫生医疗、交通出行、就业创业、公共安全、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兼顾城市和农村、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需求。比如街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程聚焦城市社区空间优化,农村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聚焦农户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帮扶,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建设工程、重点人群疾病筛查工程分别聚焦残疾儿童和老年群体等特定对象。二是体现精准性。始终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比如聚焦当前我市道路交通短板不足,拟实施交通畅达安行工程,通过农村公路大中修、城乡候车亭和公交车辆更新、易堵路段改造等措施,全力提升群众交通出行体验。比如聚焦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趋势,拟实施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工程,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切实解决充电难问题。三是体现延续性。往年实施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继续考虑列入。比如2021年的平安水库建设工程、2022年的水环境美丽提升工程,均对山塘水库进行了整治提升,有效筑牢防洪减灾屏障,完善农业灌溉设施。比如2022年的“爱心食堂”建设工程,有力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受到广泛好评。为此,继续把诸水安澜工程、“爱心食堂”建设工程列入候选项目。四是体现成熟度。在筛选时,充分分析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每个项目目标任务清晰,责任主体明确,前期比较充分,建设周期可控,确保能在2023年底完成,让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

(三)候选项目基本简介

第一项:交通畅达安行工程

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50公里,提升更新全市城乡候车亭110个(站牌更新及候车亭改建、新建),更新公交车辆35辆,改造市区易堵路口12个。

项目总投资10310万元,其中市财政保障5610万元,镇街自筹2000万元,国企自筹2700万元。

第二项:城市环境“洁水净地”工程

互联互通市域西片区供水管网,完成新安佳园360户雨污分流工作并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开展易腐垃圾集中收运扩面工作。

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其中市财政保障1600万元,街道自筹500万元,国企自筹3500万元。

第三项:街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程

在居民集聚区域新建改建休闲公园10个,打造主题特色街区3条,新建改建邻里中心4个。

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由建设集团自筹。

第四项:“爱心食堂”建设工程

新建“爱心食堂”100家、助餐点50个,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全市70%以上的村(社区),打造一刻钟颐养服务圈。

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五项:诸水安澜工程

除险加固病险水库8座,整治病险山塘10座,提升改造农村饮用水薄弱点3处,更新升级泵站堰坝涵闸50座,打造城乡亲水节点6个。

项目总投资2532万元,其中市财政保障2246万元,镇街自筹286万元。

第六项:城乡道路亮灯提升工程

在官弦线等穿镇穿村道路开展“亮灯”工程。建设交通安全宣传站,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新建改建交通信号灯,更新减速带、护栏、标志标线等设施。

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七项: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工程

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齐全、质量安全的牛羊屠宰加工场所,建立产品追溯完整、安全责任落实的牛羊肉监管体系。

如由A类屠宰企业扩建,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左右。如新建,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左右。以企业投入为主,财政予以一定政策补助。

第八项:公办学校安全防范设施提升建设工程

改造升级50所公办学校的视频监控及校门口车辆防冲撞硬隔离设施,新增摄像头930只、录像机93只,新安装硬质金属防冲撞升降柱358只。

项目总投资约1226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九项:重点人群疾病筛查工程

开展50-74岁肺癌高危人群流行病学调查12万人,免费低剂量胸部CT筛查35052人。开展60周岁及以上前列腺癌高危人群筛查及随访服务37600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老年痴呆筛查及干预33500人。

项目总投资1002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十项: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工程

全市域范围内新增公共充电桩100枪。

项目总投资800万元,由建设集团自筹。

第十一项: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建设工程

新建1200平方米的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内设5个规范化残疾儿童评估、康复、训练场所,添置设备89台(套)。

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十二项:农村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

创建市级产业帮促基地10个,每个镇街至少创建1个镇级产业帮促基地。开发非全日制乡村公益岗位630个。开展低收入农户岗位技能培训及其他帮促工作。

项目总投资300万元,由市财政保障。

第十三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

建设“五化市场”1家、“放心市场”6家。

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由市场方自筹。创建成功的农贸市场由市财政奖励。

附件: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汇总表


附件

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总投资

实施主体

备注

1

交通畅达安行

工程

10310万元

▲交通运输局、建设局、财政局、公安局、建设集团


2

城市环境“洁水净地”工程

5600万元

▲建设局、建设集团、水务集团、暨阳街道、财政局


3

街区人居环境品质

提升工程

3500万元

▲建设局、建设集团、财政局、相关街道


4

“爱心食堂”建设工程

3200万元

▲民政局、宣传部、市场监管局、财政局


5

诸水安澜工程

2532万元

▲水利局、财政局、各镇街


6

城乡道路亮灯

提升工程

2000万元

▲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


7

牛羊定点屠宰、集中

检疫工程

1500万元(3000万元)

▲农业农村局、发改局、供销总社、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商务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各镇街


8

公办学校安全防范设施提升建设工程

1226万元

▲教体局、财政局


9

重点人群疾病

筛查工程

1002万元

▲卫健局、财政局


10

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

桩建设工程

800万元

▲发改局、▲建设集团


11

妇幼保健院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建设

工程

600万元

▲残联、▲卫健局、财政局、医保局、妇幼保健院


12

农村低收入农户

增收工程

300万元

▲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供销总社、财政局、各镇街


13

农贸市场改造

提升工程

200万元

▲市场监管局、财政局



总  计

32770万元(34270万元)



注:标▲的,为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