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就近就便护航百姓健康 310家基层医疗机构上线“氧疗站”
发布日期:2023-01-16 08:51 浏览次数:

“最近几天,我天天都来这里吸氧,每次1小时,胸口闷、喘不上气的情况改善很多。”日前上午,家住枫桥镇彩仙社区陈大伯来到离家不远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氧疗,“有医生在旁边帮我们看着血氧饱和度,感觉很安心。”

就近就便的氧疗服务得益于我市第二人民医院率先在枫桥镇开展全辖区氧疗服务进村(社)工作。“特别是在防重症和减缓老年人感染症状方面,吸氧治疗的效果比较明显。我们对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确保他们熟练掌握肺康复技能及氧疗操作等知识,更好为患者提供康复服务。”市二院相关负责人金永法介绍,目前,医院下辖的2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内都已设置氧疗区,同时还配备指端血氧仪。

在暨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有不少患者正边输液边氧疗。“医院输液室原有3个氧疗位,在此基础上又增设7个位置,每日可为50名左右患者提供吸氧、灌氧服务。”该服务中心门诊部负责人郑伟锋说。偏远乡镇岭北镇则以需求为向导,持续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工作。镇卫生院及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置“氧疗站”的同时,联村医生还会对一些行动不便患者提供“送氧上门”服务,并不定期进行上门或电话随访。

据了解,氧疗是指通过吸氧纠正各种原因引起的缺氧状态的一种治疗方法。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期,加之疫情形势变化,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病毒易感人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出现氧饱和度下降等情况,吸氧是简便有效且十分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氧疗需求,我市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立了“氧疗站”,就近为居民提供供氧服务。截至目前,全市310家村(社)基层医疗机构,新增氧疗终端618个。

“目前,我市氧疗等康复诊疗体系已覆盖市、镇、村(社)三级,最大可能帮助患者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不良反应。”市卫健局基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基层医疗机构还将结合实际,持续增加医疗康复设备,充分释放健康惠民效应,因地制宜开展氧疗服务,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