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对话”水利雕塑落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3-01-17 15:13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局实施建设的水利雕塑——“对话”建成揭牌。“对话”雕塑刻画了刘光复、何文隆两代治水先贤,以古今对话形式,彰显其为浦阳江治理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是我市重要水利人物刘光复、何文隆,近代以来的首座全身像雕塑。

明万历年间,刘光复连任三届诸暨县知县,组织全面踏勘诸暨七十二湖,对沿江的地势、水势、埂情、民情作了深入调查,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怀、捍、摒”系统治水措施。其绘就一副《浣水源流图》,成就一部《经野规略》,创新推行圩长制(河长制),统一制发了防护水利牌,明确全县各圩长姓名和管理要求,并钉于各湖埂段。现代县长何文隆借鉴刘光复的治水法,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诸暨第一部治水方略——《关于整治浦阳江流域水患计划纲要》,提出“上游以蓄水为主,中游以整治为主,下游以泄洪为主”的治水方针,为“上蓄、中分、下泄”治水规划,被群众赞誉为“治水龙王”“草鞋县长”。明清之际,诸暨曾在县衙前、东门公船埠、茅渚埠、会义桥等处建有刘公祠63座,纪念治水功臣刘光复,但已无存。

水利局局长吴国强表示,今年是何文隆125周年诞辰,雕塑的落成是大力弘扬先辈治水利民精神,让治水精神根植于浣纱江畔的重要举措,凝聚着水利灵魂,代表着水利形象,彰显着水利文化,在新时代水利工作中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今后,将全线构建水安全体系、全力保障水资源质量、全面保护水文化瑰宝、全域提升水生态环境,为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现代化诸暨特色河湖水环境努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