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履职尽责显担当 踔厉奋发正当时

2023-01-24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绍兴


风卷正气过大关,激浊扬清又一年。2022年,诸暨市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自我革命战略定力,忠诚履职、开拓进取,紧扣政治监督精准度、“三不腐”一体推进融合度、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智慧度、政商关系亲清度,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积极探索中国式基层监督治理现代化路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4个;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走访调研单位(企业)538家,督促整改问题12个;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督导,累计检查场所(单位)2876处,督促整改问题842个……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这一年,诸暨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推动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行动的根本职责使命,围绕共同富裕、除险保安、数字化改革、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深入实施“守初心践使命”大整顿大提升五大专项行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

 

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报告评议会现场

政治监督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22年,诸暨市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市委出台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1+6”工作机制,重塑定期报告评议机制,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科学理念、系统施治,督促全市23个镇乡(街道)、70个市级部门(单位)制定权责清单5104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4817份,实现“一图一表”应用全覆盖。制定《干部执行力标准》,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追究办法》,全年因执行不力等问题下发问责通报16期,问责追责124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3人。

深化作风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过去这一年,诸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为民宗旨,从严纠治不正之风。

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查处相关问题78个,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重拳整治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问责追责100人次。紧盯信访矛盾多、利益交织多、群众关注多的村级小微权力重点,编制基层重点事项治理“微九条”,以“一单一图多表”形式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以及运作过程。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5个,完善制度10项,公布成果10项。

 

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了解信访反映问题

2022年,诸暨市纪委监委旗帜鲜明倡导信访举报“四个态度”,集中力量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歼灭战,303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重复检举控告“清零”行动指数位列绍兴第一。出台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明确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问责追责情形,对落实责任不力的16家单位予以全市通报。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澄清正名812人,打击诬告陷害35人,有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三不腐”一体 深化反腐败斗争

开展判决处罚类问题线索集中清零和自办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受理问题线索2039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83人次,同比增长102.39%111.33%;立案730件,自办案件102件;办理职务犯罪案件8件,监察留置5人。

这一串数字背后,凝结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艰辛努力,更充分彰显了诸暨市委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坚定立场、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

2022年,诸暨市纪委监委聚焦“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效开展综合施治、标本兼治。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乡镇开展系统性治理,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8项。秉持党员干部处置“四个态度”,将思想教育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始终,2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2人在立案后积极配合审查调查。精准把握“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关系,8名干部被问责追责后因潜心工作、创造实绩被组织重新提拔使用,有效激励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攥指可成拳,合力方致远。过去这一年,诸暨市纪委监委坚持“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健全片区协作常态化实体化运行机制,开展会商458次、信访联办214件、案件联查179件、问题联解43个、监督联动287次。高质量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发现问题422个,移送线索8件。创新探索“1+N报告”,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2人次,推动建立完善制度214项。

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清廉建设高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持续深化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同时,创新组建“清廉建设顾问团”,推行监督末梢到支部工作机制,打造“亲清企业联盟”,制定联盟公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廉建设基层网格逐渐成形。

 

清廉建设顾问团助力矛盾化解

过去这一年,诸暨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改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系统推进全域清廉建设。清廉单元进一步提质扩面,一体培育示范点30个,5家单位获评省级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与此同时,坚持以数智支撑基层监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重点领域基层公权力运行,打造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和“校园资管家”大数据监督两项应用场景,被纳入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一本账S1”,并在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廉洁文化“软实力”是推进清廉建设的“硬支撑”。2022年,诸暨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建廉洁文化建设智库,汇聚28位文史专家共同参与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挖掘整理,整合全市44个红廉阵地点位,规划秀松长青、浣江清流等4条清廉主题线路,同时坚持数字赋能,打造集“教育体验、文化传播、文创服务、单元监管”于一体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应用场景,开展“走廉路•助共富”推广活动,促进“廉、文、旅”深度融合,成功探索廉洁文化助推共同富裕新路径。

浣江清风起,扬帆正当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保持忠诚品格、斗争状态和从严氛围,勤于学习、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