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开展说情打招呼问题专项治理

2023-01-24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人作出如下承诺,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决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商引资、融资融券等市场经济活动;决不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本人或他人在工程建设项目中谋取利益……”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全体领导干部集中签订了《南浔区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说情打招呼、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承诺书》,并向全区广大群众公开晾晒承诺事项,公布举报电话,用实际行动向说情打招呼说“不”。

今年以来,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南浔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牵头制定了《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紧盯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家属、朋友、同学或其他特定关系人说情打招呼,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1次,发现问题线索3条,问责党员干部3人,推动建立完善相关机制4项。

“说情打招呼、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行为既要严查也要严防。”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纪委监委在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行为记录和责任追究管理机制,针对工程建设、政府融资、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的公职人员,进一步扩大记录报备主体范围,明确了收到请托后的记录报告、后续处置等要求,进一步释放严管信号。

“沈某某在负责政府融资业务和土地征用期间,面对‘朋友’的说情打招呼,没有坚守住底线,反而为其‘朋友’在获得中介费用、承揽工程等方面给予关照,并从中谋取利益,最终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三个月……”日前,练市镇就沈某某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召开了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开展剖析,强化以案促治,加固领导干部思想防线。除了对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还在政府采购、政府融资、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勇于向说情打招呼说“不”的思想自觉,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