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01-24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绍兴

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119日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九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绍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119日在绍兴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323人。

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陈灿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绍兴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以及省委易炼红书记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傅明先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省委易炼红书记的讲话,强调要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要求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中知重负重、履责尽责,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施惠芳同志在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坚定决心,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持续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服务大局更见成效;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惩恶更为有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做深做实基层监督,群众利益更有保障;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利剑作用更显锋芒;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监督治理更趋优化;全域深化清廉建设,经验成果更富标识;着力打造过硬队伍,铁军形象更具风采。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彰显。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始终以忠诚卫士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进正风反腐;始终以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维护群众利益;始终以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提升监督效能;始终以锻钢铸魂的意志品质创造一流业绩,努力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绍兴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擦亮新时代基层监督枫桥经验金名片,以清白泉为引领持续打造勤廉并重的清廉建设高地,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为绍兴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因时因势强化政治监督,致力在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上彰显新担当。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做实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全程监督,做到见人见事见效。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监督,督促严格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表率、走在前。

第二,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致力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着力构建覆盖广泛、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认真落实市委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九项措施,强化巡察整改刚性约束,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

第三,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致力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新成效。靶向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突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干事创业、清正勤廉,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第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致力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攻坚战上夺取新胜利。保持反腐惩恶力量常在,紧盯重点、靶向治理,注重预防腐败低龄化,更大力度纠治风腐一体问题,有力有效推进清存遏增工作。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形成常态,不断增强惩、治、防的综合效能。

第五,持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致力在打造新时代基层监督枫桥经验上拉高新标杆。深刻把握基层矛盾新变化,坚持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迭代升级枫桥纪检监察指数,以绍兴新探索实践持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监督制度优越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

第六,进一步打响清白泉品牌,致力在建设廉洁文化高地上创出新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契合度,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持续深化五廉并举,扩大影响力、增强感染力、提升穿透力,更好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抓实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推进、全线共进的良好局面。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致力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健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监督系统集成。扎实推进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更好发挥探头作用。持续推进数智监督协同高效,深化拓展重点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用数字化监督数字化,用看不见的数字化消除监督死角盲区。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致力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气象。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政治建设立根铸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绍兴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