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诸暨智能视觉产业链,上榜省级示范试点!

2023-01-28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发布

近日,一个总投资20亿元、用地105亩的超音速大机动隐身无人飞行器项目落户诸暨经济开发区。这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是我市智能视觉产业链做大增量、“强链补链”又一动作。

与重大项目频频落地同时传来的好消息是,1月17日,我市的智能视觉产业链被评为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示范试点增补单位。这项荣誉是经地方申报、部门初审、专家评审、厅长办公会审议、公示等流程后予以发布的,全省仅4个,成绍兴市唯一。

1.jpg

智能视觉产业园

智能视觉产业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而精心谋划发展的未来产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22年6月,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是全省唯一一个以“智能视觉”为方向的新产业平台。

2.jpg

科大讯飞效果图

3.jpg

奥思伟尔效果图

据规划,我市计划到2025年,智能视觉产业平台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到203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万亩千亿”战略目标。与此同时,我市在完善落实智能视觉产业链“链长制”“九个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要素给予一套专项政策、一大产业基金、一个产业园区、一批科创飞地、一项专业赛事、一套服务体系“六个一”系列专项保障,特别是在空间保障、科技创新、创新金融、发展成长等方面给予落地项目10余项“关键要素”支持。

4.jpg

芯云半导体(诸暨)有限公司

5.jpg

天链航天国际商业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项目(在建)

开发区围绕智能视觉产业链图谱“靶向”招商,突出招大引强选优,2022年累计新引进科大讯飞、奥思伟尔、弘飞空天等智能视觉产业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截至目前,平台已集聚智能视觉相关企业90余家,落户重点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已初步形成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引领,以朗迅科技、奥思伟尔、弘飞空天、老鹰半导体等行业领军型企业为关键支撑,以讯飞幻境、天链航天、海特信科、千从科技等技术领先型企业为重要依托的良好产业生态。

据悉,通过近两年的培育,智能视觉产业链已形成一定的规模集聚效应且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总产值达52.7亿元,同比增长142%;2022年总产值达124.8亿元,同比增长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