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22:01浏览次数: [ ]

2022年已过半,备受关注的市政府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

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6月14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看现场、问进展、提建议,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

据悉,“代表监督周”活动期间,共有204名市人大代表、155名区县(市)人大代表参加了集中监督,开展调研和明察暗访283人次,进代表联络站102人次,监督发现问题112个,提出建议意见199条,协调解决问题64个 。

“量身定制”监督计划,确保专项监督精准有效

在今年4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全体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市政府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5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部署会召开之后,各个监督小组迅速行动。

市人大代表第一监督小组第一时间与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对接,召开专项监督工作对接会,了解项目总体安排、实施进度、经费保障、区域分布、重点难点等情况,制定监督方案,明确时间安排、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作为牵头部门,第一时间将民生实事项目资料分发至13个区、县(市)人大,由各区、县(市)人大协助对属地项目进行调查摸底,掌握项目进展情况。

5月25日,市人大代表第二监督小组与项目实施单位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召开对接会,协商年度监督计划,形成了项目进度、月度工作计划等情况表,便于代表开展明察暗访。在代表的监督推动下,市建委对当前在建的安置房项目逐一排定季度计划节点,锁定竣工时间,推进项目尽早具备交付条件。

“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安排确定后,第四监督小组提前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培训会,编印了监督手册,建立了微信群,邀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对市人大代表如何开展有效监督进行专题培训。”负责牵头的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监督小组还组织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委委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咨询专家,赴区县(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调研。

开展工作对接、了解项目情况、确定监督计划……市人大代表第九监督小组的工作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第九监督小组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后,结合项目实施情况,“量身定制”小组监督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和监督内容安排。

数字赋能监督工作,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数字赋能监督工作成了新常态。各代表监督小组运用“民生实事监督”等应用场景开展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市人大代表第三监督小组充分发挥“杭州市人大民生实事监督”、浙里办“亚运场馆在线”、微信小程序“AI动杭州”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作用,发动代表加强日常履职监督,做到“专班+专业”“项目+清单”“发现+兑现”“监督+宣传”“市里+区里”“线下+线上”。

“我们第五监督小组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积极发动市人大代表运用‘民生实事监督’应用场景就近就便开展监督,留心身边实事,随时上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线下要求实施单位按时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回应代表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落实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作为第五监督小组的牵头部门,现已通过“专项监督台”收到14条代表建议,关注度达229人次。

第八监督小组的代表们则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对项目采取“普查+抽查”“线上+线下”“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目前,第八监督小组代表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应用场景提出意见20条,其中12条已由相关部门答复反馈。值得一提的是,上城区人大“街道人大工作”应用场景也将市级相关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区街联动模块,组织区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公民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普及率,是衡量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年,规范化改造避灾安置场所、新(改)建应急救护实训基地等入选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市人大代表第六监督小组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集中视察、听取专题汇报、进行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在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的基础上,要建立管理运维长效机制,提高避灾安置场所、应急救护实训基地利用率,开展常态化培训服务,加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参与应急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优美的环境、便捷的电梯、稳定的供水,都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124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6个、既有住宅电梯加装446台,100个“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创建工作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市)。

“在项目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下,4项民生实事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目标。”市人大代表第七监督小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建议项目实施单位进一步加强业务协同,统筹项目实施,做好建设保障,提高民生实事办理质量,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提升建设规范化儿童康复机构、残疾人之家实事项目,市人大代表第十监督小组先后赴建德市钦堂乡残疾人之家、市康复医院、市图书馆和淳安县千岛湖镇残疾人之家、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49条。代表们认为,下一步,要加大对儿童康复机构的扶持力度,增强无障碍改造提升工作合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惠及面,让更多真正有需要的特殊儿童和残疾人得益受惠。

“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是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实际行动,是代表积极投身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重要载体,是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擦亮人大工作品牌的有力举措。”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突出数字赋能,创新监督方式,着眼常态长效,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