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先行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日期:2023-01-03 10:28 浏览次数:

近日,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先行工程开工仪式在同山镇车谭村举行。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项目,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工程是诸暨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估算总投资88.15亿元。

据悉,安华水库地跨诸暨、浦江两县市,是直接建在钱塘江支流、浦阳江干流上的一个控制性骨干工程。水库于1958年底建成,2017年完成除险加固,总库容5838万立方米,最大防洪库容4170万立方米。但随着近年来极端天气的频发,安华水库现有运行能力已无法满足,扩容提升迫在眉睫。

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括诸暨区域内工程库区原征地线29.09米以下挖至18米,增加防洪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新建预泄排隧洞,配套建设控制闸一座,设计流量300立方米每秒,提升预泄排能力;开展库区综合治理(新建堤防、排涝泵站),同时配套环库路(桥)及景观绿化等。浦江区域主要是解决水库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进行整体库区治理工程,同时配套环库路(桥)及景观绿化等。实施扩容提升工程后,水库的工程任务不变,仍以防洪滞洪为主,并将进一步优化浦阳江流域的防洪格局,带动库区两岸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前期,由于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工程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投资规模大,在省政府和水利厅的督导协调下,我市与浦江县达成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共识。目前,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工程前期工作正有效推进中。

为加快工程进度,我市率先实施安华水库扩容提升先行项目——同山临江片水环境整治工程,总清淤量约48.6万立方米,由建设集团出资建设,对安华水库同山临江片通过清淤方式治理水体质量,改善库区水环境,工程预计2023年12月完工。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