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局 > 通知公告
关于联合建立工程价款结算“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多元化解模式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3 09:4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建设工程结算价款争议的矛盾,经诸暨市财政局和诸暨市人民法院研究,决定建立工程价款结算“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多元化解模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用,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分层化解机制。同时,根据《浙江省建设工程结算价款争议行政调解办法》(浙建〔2020〕3号)、《关于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健全“四治融合” 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致力于打造调解造价纠纷多元共治新格局,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供“多元共治新品牌”,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建立诸暨工程价款结算“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多元化解模式。依托市级调解专家组,积极推进乡镇街道、部门等造价纠纷调解工作的开展。建设一批具有固定调解场所、完善工作机制、专业人才齐全的“红色调解+共享法庭”。

(二)加快推进工程价款结算争议调解工作开展。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定期组织调解专家下沉到乡镇街道、部门等开展调解服务工作,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工程造价特色讲座,打造一批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发展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三)加快落实各项为民举措,实现“红色调解+共享法庭”服务高效。聚焦工程领域矛盾纠纷高发部位,将造价师与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与建筑企业家、行业专家、红色调解员的一线工作优势相结合,培养一批基层“红色调解行业带头人”,为群众提供红色调解指导、在线诉讼、委托送达、督促履行等便民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党建引领。在诸暨开展工程价款结算“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多元化解模式,应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发挥红色调解党员专家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塑造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良好形象,真正做到红色领航、红色保垒、红色服务。同时,牢固树立“红色调解”与“共享法庭”全市“一盘棋”理念,各协同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参与工程价款结算“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管理,做好调解工作台账,建立协作机制,确保有序推进,加快形成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红色调解+共享法庭”建设大格局。

(三)积极扩大宣传。充分利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

                                                                                                                                         

                                                                                                                                   诸暨市财政局                  诸暨市人民法院

                                                                                                                                                     2022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