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新冠阳性重症病例得到有效救治

2023-01-30 14: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1月29日上午,因病情好转,91岁的谢奶奶从绍兴市人民医院新冠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至此,绍兴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病区圆满完成新冠重症救治任务,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在全市近5万医护人员的全力守护下,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分层分级统筹下,今年春节我市新冠病毒感染进入低流行水平期,新冠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接下来扩容的其他几个新冠重症病房也将全部恢复正常诊疗。

去年12月7日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我市迎来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全市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发热门诊诊室数在一个月内提升近3倍,日接诊能力提升到4万人次以上。最大的冲击来自重症患者。为充分准备重症救治资源,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加快综合ICU床位和可转化ICU床位建设,整合综合ICU、EICU(急诊ICU)、专科ICU资源,将心内科、呼吸科病房等迅速腾空改建为综合ICU,确保医疗安全。同时,全面统筹床位资源,压缩非紧急医疗服务,集中床位、人员、设备、药品等资源,全力应对新冠感染患者收治,确保患者送得进、收得进。

“目前ICU收治的重症患者已基本转阴。”绍兴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志良介绍,为最大程度收治重症患者,他们及时完成了病房撤空和硬件改造,重症病房从原先的2个扩充到5个。目前,在重症救治组与新冠救治组专家的联动诊治和全面护理下,新冠危急重症患者均得到有效救治,患者数量从年前的最高峰降至目前的31个。1月29日,神经外科重症病区最后一个病人转移,病区综合团队14名医生回归各自岗位,完成第一个重症病区撤离。

记者同时从绍兴第二医院获悉,目前该医院的重症病房也已恢复成原来的一个ICU、一个EICU,重症病人已从最高峰减少到2人,即将实现全部重症清零。

“接下去,CCU(冠心病监护病房)和EICU将于1月31日完成交接,2月1日撤离。”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应利君表示,经过春节期间的“鏖战”,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第一波高峰已经扛过去了。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目前医院重症救治团队已整装待命,可随时担起各类急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