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枫桥经验”,我来讲——王冕师生共绘“枫”景入选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最佳案例
发布日期:2023-01-05 09:4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大家好,欢迎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参观。我是王冕小学五(3)中队的周振轩,首先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左侧的这面浮雕……”我们看到一位红领巾讲解员在“枫桥经验陈列馆”正在用形象生动、带着童稚的语言为参观人员讲述着一个个“枫桥”故事,让参观的人员深刻体会“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在该馆7个区块中都有“红领巾讲解员”为参观人员流利、熟练地介绍着。这些“红领巾讲解员”都是来自枫桥镇王冕小学的学生。

枫桥,是一座历史古镇文化底蕴深厚也是“枫桥经验”的诞生地。1963年,毛主席亲笔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为了传承、发扬好这一宝贵经验,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历久弥新、代代相传,诸暨市关工委、诸暨市政法委、诸暨市教育体育局在2020年创建了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并作为诸暨市中小学生研学的基地。同年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被省关工委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22年又被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图为2020年12月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研学启动仪式)

王冕小学就坐落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王冕小学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在市关工委和市教体局的关心指导下,将“枫桥经验”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中,把培养“红领巾讲解员”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让“枫桥经验”走进校园,努力成为传承“枫桥经验”的先行者。

一、传承“枫桥经验”,我们首当其冲做实践者

1.成立组织。

学校成立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校关工委陈幼权老师和德育副校长任副组长,全校师生为组员。

2.撰写基地材料。

“枫桥经验”传承基地被确定为中小学研学基地后,王冕小学就协助市关工委、市政法委、市教体局详细制定了枫桥经验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方案和红领巾讲解员培训计划,教师、学生踊跃参加。编纂的解说词和基地材料经市政法委审核通过后发放到各班,并编写“枫桥经验”快板歌词,让学生对“枫桥经验”耳熟能详。

3.多渠道培养小小讲解员。

同时王冕小学各举办了班级“红领巾讲解员”海选活动。学校对班级上报的学生进行选拔,选出21名学生成为首届王冕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

市关工委和文旅集团派专业讲解员到校内进⾏指导培训,并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实地训练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者枫桥镇关工委业务副主任退休教师陈幼权同志还担任了王冕小学“枫桥经验”传授者和网格员,他时常给予小讲解员们指导培训。培训合格后,2020年21名学生组成“枫桥经验”红领巾讲解员正式上岗担任陈列馆的讲解任务

(图为2020年首批红领巾讲解员合影)

“枫桥经验”进校园、进班级,王冕小学已然成为传承“枫桥经验”的主阵地。学校组织学生到“枫桥经验”传承基地参观、学习,是市第一批去“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的学校,学生也是首批“枫桥经验”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助力者。

二、传承“枫桥经验”,我们争做先行志愿者

2020年,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研学仪式启动,市教体局浣东教育共同体的中小学校长和德育负责人及基地5个点的代表与我校六年级部分学生参加。担任“枫桥经验”传承基地讲解的周振轩同学在会上作为讲解员代表发言。会上还举行了红领巾讲解员授徽仪式,成为该馆正式“红领巾讲解员”。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7个讲解员神态自然地讲述着自己区块的内容。“这些红领巾讲解员普通话很标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枫桥经验的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枫桥经验’诸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周雪芬主任如是评价。

 

(图为2020年红领巾讲解员为研学的师生讲解

研学启动仪式后,红领巾讲解员们又为诸暨市首批“枫桥经验”研学基地的研学师生进行现场讲解,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2年7月,绍兴市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游基地 学党史”启动仪式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绍兴枫桥学院举行省、绍兴市关工委和诸暨市关工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少年教育基地——“枫桥经验”陈列馆王冕小学红领巾讲解员与会人员作了详细讲解受到了前来参观嘉宾的一致称赞 

 

(图为2022年红领巾讲解员在绍兴市关工委青少年“游基地 学党史”上讲解)

三、传承“枫桥经验”,我们受益匪浅        

1.“枫桥经验”进班级。

在建党百年之际,王冕小学开展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班”的主题班会学校要求人人都参与“红领巾讲解员”的竞选,人人都来说“枫桥经验”,邀请关工委成员陈幼权老师进校园为学生讲述“枫桥经验”,全校掀起了学“枫桥经验”的热潮。

被选上的21名红领巾讲解员还用快板表演“枫桥经验”歌词,既加深大家对枫桥的热爱,又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爱党情怀和故乡情怀,让学生在学习乃至生活中去践行“枫桥经验”,营造和谐的班级、校园和社会氛围。

2.我是“小小红枫义警”。

红枫义警是由枫桥群众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忠孝义安是“枫桥经验”的传统基因,红枫义警的宗旨就是“崇尚法义,积安行善”。在全国优秀民警、关工委成员杨光照同志的指导下,王冕小学成立了“小小红枫义警”,这是红枫义警在校内的延伸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学校的再一次实践

在班级里选拔“小小红枫义警”,成立班级“调解室”,组建少先队领导下的校园“小小红枫义警自助服务站”,发挥学生自我、小组调解优势,依靠班级学生自治与教师引导能力,巩固班级日常事务管理基础,就地解决出现的问题,让“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班”,实现班级的和谐、平安,进而创建更加和谐、平安的校园学枫桥经验,当红枫义警已成为我们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

自从成立了“小小红枫义警”以后,班级“小事化了大事化无学校的防疫测温工作严谨有秩序校门口放学出行井然有序值周班“小小红枫义警关工委志愿者、值周老师一起指挥交通红领巾讲解员们还在校园内大力宣传“反诈”,并入家入街入村讲解“反诈”和“戴安全头盔,护平安回家”等知识,既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又极大地提升自身各方面素养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小小红枫义警已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2022年“小小红枫义警”成员参加研学、防疫测温及宣传“反诈”活动)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