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志愿者风采 >正文
生前人民教师,死后“大体教师”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 12- 14 访问次数: 字号:[ ]



诸暨一名退休教师离世后,家人们按照其心愿,将她的遗体捐献!她用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存留,选择了另一个崇高的职业:大体老师!(“大体老师”是解剖医生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称为老师,意为捐献者用自己的身体为医学、科学作出了贡献,倡扬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 )

7月19日晚上8点左右,76岁的退休教师潘爱珍,在亲人的陪伴下离世。女儿潘伟琼尊重她生前的遗愿,将遗体、脑组织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事业的研究

潘爱珍,出生于1946年,店口镇潘家坞村人。年少求学时,潘爱珍不但学习好,体育、文艺样样拿得出手,各科成绩都很优秀。1970年,潘爱珍成为一名教师。随后的30余年,她先后在山下湖、店口等乡镇任教。

潘爱珍对学生很负责,不仅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也悉心照顾。遇到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她还会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他们。

这样的潘爱珍,一直被学生们记在心里。即便退休了,不少学生仍和她保持联系,每逢过节都会上门看望。前几年,潘爱珍得知女儿和同事,去市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于是,潘爱珍向子女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捐献遗体。一开始女儿并不太同意她的想法,因为实在不忍心,后来母亲再三提起这件事,表达捐献遗体的决心,她才慢慢转变态度,理解、尊重母亲的选择。2018年7月,潘爱珍签署了登记表,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死后什么都不知道了,把遗体捐献了可以推动医学事业的进步,何乐而不为呢!”潘爱珍生前这样说道。在生病住院期间,潘爱珍头脑一直很清醒,保持坚强乐观,与病魔顽强搏斗,其女儿透露,母亲知道自己的病无法医治后,母亲也很坦然她多次和自己提起遗体捐献的事,叮嘱她千万不要忘记。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