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84/2023-14103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同山镇 成文日期: 2023-02-01
文号: -

关于春节以来辖区几起火灾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5: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同山镇

诸暨市同山镇应急和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同应消〔2023〕3号

关于春节以来辖区几起火灾的情况通报

各行政村(社区):

2023年春节以来,镇辖区范围内已累计发生民房火灾1起(中源村),森林、农田、荒地室外火灾3起(涉及临江与吉水坑交界处1起、边村与南源交界处1起、同兴村1起)。发生火灾后村社两委干部能第一时间组织自身应急力量开展扑救,同步报镇值班组和应消办,边村、绿剑两个网格应急志愿力量也能第一时间响应,在镇消防救援力量达到前支援火灾现场,上述火灾均在市级消防力量到达前有效遏制了灾情发展,起到了打早、打小的效果,充分体现了担当负责、守土有责的精神风貌。希望各村社两委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和值班干部继续保持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高效有序,各应急网格力量继续保持随时拉得出、顶得上的“备战姿态”,切实守护一方平安。

但短期内辖区频繁发生火灾,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亟待引起各村社重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群众室内用火安全意识有待加强。中源村民房火灾起因是户主中午用老灶做饭后没有及时灭掉堂内火源,中饭后人员离去,炉膛内燃烧的柴火“爆炸”导致明火跳出炉膛引燃外部柴火导致。传统灶台在同山还普遍存在,上述户主所犯同类错误在群众中还比较普遍,各村社要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等逐户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不断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尽最大可能消除消防隐患。

二是野外用火要加大巡查劝阻力度。春节后半断,天气持续干燥晴朗、阵风较多,群众上坟、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多,枯草树枝极易引燃,加之春耕时节,群众焚烧秸秆现场十分普遍,多种因素导致野外火灾风险陡增,各村社要加大辖区内野外用火的巡查劝阻,特别是山脚附近田地的焚烧秸秆行为要第一时间劝阻,防止火势上山后引发重大事故。

同山镇应急和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