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用好红色预警推动以案促治

2023-02-03 17: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立案到处罚历时145天,超出法定期限,疑似存在慢作为问题,请及时核实处理。”前不久,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应用针对诸暨市安华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案件办理时效发出一条红色预警信息。

经查,该中队在查处某流动商户违法问题时,案件因当事人对事实认定存在异议而暂时搁置,直到立案4个多月后,经办人才发现这一情况并着手结案。最终,两名经办人受到安华镇纪委监察办“第一种形态”处理。

“这已是近期针对安华镇发出的第三个同类红色预警信息,是仅安华中队存在还是全市面上的共性问题?”负责派送该预警的诸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指定属地乡镇对红色预警展开调查的同时,带着疑问对类似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据了解,该市收到的综合行政执法类红色预警,主要来自新时代“枫桥经验”清廉建设综合监督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督两个应用。而自20226月以来,上述应用共发出相关红色预警67条,涉及自由裁量权使用不当、案件办理超期、违反法定程序等不正确履职问题,且查实率高达90%以上。可见,工作人员履职不正确已成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一个共性问题。

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交的上述分析报告引起委领导高度重视。在紧接着召开的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季度报告评议会上,诸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直指“系统性岗位风险较为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统筹力量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共立案查处4人,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65人次。

综合施治不止于此。为充分发挥红色预警处置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的作用,市纪委监委各职能机构针对具体情况,开展分层分级整改指导。归口监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面上存在的法制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亟需提高问题,向局党组开出压紧压实队伍建设责任、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等“药方”;而针对基层站所存在的自由裁量权使用不当、处罚超期等问题,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向相关镇街党委提出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学习培训等要求。

至此,一项由红色预警触发的领域性专项整治在全市面上展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有关镇街积极行动,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执法队伍正风肃纪专项教育整顿,密集组织基层中队效能作风督查,落实执法业务工作监督检查和问责工作,制定完善执法过错追究、内部管控等制度3个,以案为鉴同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顿,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用好大数据工具处置区域性领域性问题,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