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剑镇:廉洁文化进乡村 清风正气沁人心

2023-02-03 17: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马剑镇纪委监察办

    “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既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春节期间,位于马剑镇状元村的明德学堂青少年清廉教育馆人头攒动,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位妈妈边参观边向孩子讲述着做人做事的道理。

    为推动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入人心,近年来,马剑镇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深入挖掘本地历史人文、家风家训、红色故事中的廉洁因子,依托各村文化礼堂丰富廉洁文化呈现形式,并因地制宜建设清风廊、清廉广场等,打造了一处又一处群众家门口的廉洁文化阵地,并通过宣传推广,已成为当地崇廉倡廉的靓丽风景。

    “我们坚持以‘红’育‘廉’、‘红廉’相融的原则,打造农村清廉风尚‘孵化地’。”马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赵娜介绍,镇纪委监察办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利用马剑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将18个清廉节点融入旅游路线,串点成线,不仅吸引当地及周边乡镇的党员干部组团前来“打卡”,也成为市内外亲子游、师生研学团等不同类型游客的优先选择之一。2022年以来,共接待参观学习3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做实基层廉洁文化建设。”赵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