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88/2023-14114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陈宅镇 成文日期: 2023-01-14
文号: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4日 在陈宅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陈宅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回顾总结


2022年,陈宅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十问攻坚”为导向,聚力“两放三争”目标,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723万元,同比增长8%;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24.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完成自营出口5.4434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活力持续激发。

——招商平台赋能产业发展。利用原陈宅镇小旧址,合理规划,提档升级,建成开放式集镇休闲文创中心,并将教学楼改建为“碧湖绿岛”——陈宅镇商务中心,2022年共入驻企业12家,实现利税200万元。充分利用乡贤资源,签约启动总投资约1.1亿元的天链测控卫星地面接收站暨万香谷项目,成功招引绍兴高科汇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产业基金,实到资金1.5亿元。

——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在石壁湖村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实践宅基地“三权三票”体系,构建合理、可复制的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核发全国第一张村集体“保留权票”,实现了宅基地“三票”的凭证化、价值化、市场化,使农民获得财产性收益的同时充分发挥了村集体宅基地所有权权能,共腾退宅基地104户130宗,盘活闲置建设用地15亩以上,进一步优化了村庄空间布局,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村庄环境。通过宅基地“集体权票”拍卖,预计为村集体创收超500万元,带来农户财产性收益超1500万元,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科技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成功申报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省级研发中心2家,培养科技成果转移1家,完成科技市场交易额5004万元。深入开展驻企服务,破解企业人才需求,释放创新活力。建立中德人才技术交流服务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破解企业人才技术瓶颈,先后对接5位德国高层次人才,其中3位成功申报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全年申报各级各类人才18人次,入选5人次,成绩居同组第一。

二、集中精力夯基础,乡村振兴聚力增效。做活宅基地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建立“‘碧湖’集结号”党建联建机制,与农商银行建立“政银担”模式,获得“权票”系列质押贷款授信1500万元;注册强村公司,竞得水务集团首次挂拍的8万斤石壁湖渔业资源捕捞权,拍摄“老家陈宅 鱼味无穷”宣传片,联合诸暨市餐饮协会开发10味特色“全鱼宴”,获得100余家门店销售资源,各类鱼产品年销售额超200万元。全面提升“陈宅味道”特色品牌,在西施故里新设“陈宅味道”特色产品门店,举办第二届“老家陈宅·农珍优选”祝农节,与岭北镇共同推出“一鸡一鱼一香茗”为主的“山湖荟”系列特色农产品,实行产业联建、特色联营,进一步提高陈宅农副产品知名度。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等林下经济,申报省级共同富裕林业体建设,已提交相关规划编制,申报成功将获得2000万元资金支持。开化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省级森林人家”。通过强村运营、产业带富、金融扶持等方式,11个行政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其中石壁湖村自主经营性收入超160万元,乡村振兴展现成效。

三、持之以恒惠民生,服务保障殷实有力。

——民生实事高效推进。投资900余万元完成璜山江(二期)整治提升工程,投资420万元改造提升1368亩高标准农田,投资150万元完成约1350亩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和标准农田补建项目,投资92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陈宅镇诸东线-擂鼓山公路),投资80万元开展陈宅社区爱心食堂综合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启动2022年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涉及枫树头村、开化村、绿化村、石壁湖村四个库区内行政村,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评审和概算。做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修编和清理腾退工作,完成清理腾退120亩,优化调整530亩。开展约80亩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农村“五星3A”长效管理,东蔡、棠里坞创成绍兴市垃圾分类准确村,完成石壁湖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高质量落实蓝天保卫战,五水共治、空气优良率等各项考核指标继续全市领先。

——公共服务保障有力。深入实施健康促进和健康诸暨工程,改善医疗服务,完成东蔡智慧化卫生室创建和绿化村卫生室整修。优化教育资源,撤并擂鼓山幼教点。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率先完成80岁以上人群接种任务,全镇11个村(社)均完成无疫村创建,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前无1例社会面感染发生。深化文化惠民服务,建成2500平方的全民健身广场、镇级图书分馆、城市书房,实现4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持续唱响陈宅好声音,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有关陈宅稿件369篇,其中国家级媒体8篇。切实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老龄、残疾人等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档案、武装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生底线牢牢兜住。强化兜底保障,全年新纳增低保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众15户30人,特困人员3人,困境儿童4人,临时救助10人,入户走访率达100%,实现低收入群众动态化管理。城乡居民应保尽保,2023年度医保参保率达99.96%,“越惠保”参保人数10938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成运营“爱心食堂”3家,实现村社全覆盖,日供应量超过350份;深化关爱互助,关爱基金捐款累计达380 余万元,惠及人次2800余人次。

四、多措并举强治理,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党建+微网格”机制,压实信访办件责任,提升初信初访办件效率,全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5件,率先完成4起积案清零目标,抓好社区矫正、反邪教、禁毒等重点人员及重点涉稳群体管控工作,圆满完成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赴省访考核与信访工作均排名全市第一。聚焦“七张问题清单”,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抓实抓好基层各项资源管理,坚决打击乱挖、偷挖等损害国家资源行为。启动食品安全包保落实制度、试点家宴预约登记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投资30万元加强应急物资、力量储备,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和民兵日常演练,防汛防台工作、精神疾病人员监管有效落实,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慎终如始守初心,自身建设规范高效。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 “1+6”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针对“七张问题清单”、疫情防控、基层重点事项治理“微九条”学习执行、村级巡察回头看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105条。抓好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实行“碧湖青年双向成长”计划,提升镇村两级年轻干部农村工作能力;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和机关内部运行机制,细化干部履职清单,实施季度考核,全年共下发通报19期,扣发考核5.29万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陈宅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因素依然较多,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特色产业发展还不充分,转型升级有待加快,乡村振兴、镇村管理、生态环保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行政服务效能还需再提升,政府治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亟待提升,等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科学谋划,更加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切实担负起推动陈宅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奋力开创美丽老家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两放三争”要求,锚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持续改善“山水石壁 老家陈宅”美丽乡村环境,坚持不懈走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深化对标管理、推进比学赶超,全力打造生态休闲康养小镇。

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力争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收入、国内生产总值、有效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几个重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刚性任务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项目引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工业全域治理,通过“亩均评价”“余缺对接”“空间换地”等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力盘活土地要素。发挥平台招商作用,利用好乡贤资源引进项目,争取入库产业项目2只,新增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家、限上服务业1家,调整总体产业结构。深耕人才招引服务,以中德人才技术服务交流中心为平台,持续做大引才基本盘,2023年计划申报各级各类人才8名以上,其中省级以上4名,争取入选1名。综合利用璜山江游步道、祥云坝等各类建成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石壁湖未来乡村创建、万香谷文旅康养综合项目、“美丽湖田”网红粮食种植基地打卡点等一批农旅项目,制作“一村一品”宣传视频,探索科学推进璜山江周边生态综合利用,争取早日呈现旅游业态,推进文旅融合,壮大发展后劲。

二是坚持产业共富,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碧湖集结号”党建共富联盟作用,持续打响石壁胖头鱼品牌,综合胖头鱼体验店、藤羹加工厂等特色“网红”店效应,系统推出“品茶、吃鸡、喝鱼汤”的“山湖荟”品牌,提升传统特色产业效能。发挥强村运营功能,在西施故里打造“西施有礼-陈宅味道”门店,专营陈宅系列农副产品,通过强村帮带,帮富带富陈宅群众,让陈宅味道走出陈宅。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11个村社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自主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持续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以“林业共同富裕综合试点”申报为契机,引导推动整片流转和农户种植、企业收储相结合的多种合作方式,探索陈宅山林资源产业共建共享共富多元经营模式。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化建设,争取申报省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引导农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三是坚持宜居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开化村下吴至三岔岭等道路大中修工程、库区4个重点治理村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继续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标准农田补建项目等土地整治项目,实施陈宅社区爱心食堂综合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大罗村周宅自然村生态公墓建设工程等移民项目。继续稳慎推进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镇域试点工作,开展石壁湖村宅改二期部分高山远山农户下山安置工作,启动湖田、东蔡、绿化、开化等村宅改试点工作,力争2023年度全年盘活闲置建设用地15亩以上,并解决部分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做好“五星3A”迭代升级,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实施振兴街生活垃圾定点投放试点。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配套,实现行政村(社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覆盖,提升集镇休闲文创中心功能。实施陈宅镇小风雨操场维修整改项目、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深入推进健康诸暨建设,加强健康和爱国卫生教育宣传,提升后疫情时代的健康意识,提标扩面推进各类医疗和养老保险。深化新时代文明建设,抓好文物保护工作,争创石壁湖村古建筑群为省文保单位。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一站式养老综合体”的爱心食堂,兜底困难群众保障,全面清查低保户、困难户等情况,加大各类困难对象申请力度,使享受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的人员占全镇人口3%以上。

四是坚持统筹联动,着力维护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开展“雏鹰成长”培训,提升年轻干部信访办件能力,主动发现识别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加强信息舆论掌控;重视初信初访,加强积案化解工作,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做到镇村合力,实干担当,全力破解,努力实现“零进京”、“零赴省”的目标。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强化15分钟应急救援圈体系应用,强化食品安全包保制度落实,加强辖区内企业、矿山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聚焦服务效能,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1+6”工作机制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配套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结合“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化平台,压紧压实镇村干部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专业标准,切实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压担锻炼、培养力度,推动政府工作效能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听取各类意见建议,实现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规范。

各位代表,目标决定方向,推进在于决心,落实取决执行。做好2023年工作,关键在人。对全体机关干部而言,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在准确推进各类制度的基础上,该讲的讲清爽,该办的办下去,该协调的第一时间协调,该支持的毫不犹豫给予支持;对于全体村两委干部而言,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技能与水平,多去群众家中走走,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找准上级要求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让温暖走进群众心里,始终牢记“群众接受的终极标准永远不是偶尔做一两次好人,而是大家一致口碑——这人我服”;对于广大代表而言,要讲与代表身份相符的话,做与代表身份相符的事,广泛宣传上级政策制度,及时传导群众合理诉求,真正成为联结上下的桥梁;对广大群众而言,要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果断坚决抵制各类歪风邪气,对不珍惜发展机会和集体荣誉的人,要从道德和规矩层面坚决予以否定,甚至动用法律和制度手段。

各位代表,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实干笃行,为全面建成美丽陈宅、幸福陈宅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