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千里寻访解放泰安时牺牲的诸暨英烈
发布日期:2023-03-10 10:48 浏览次数:

1946年6月和1947年1月,有31名诸暨籍革命军人在泰安县战斗中光荣牺牲。

时间虽然已进入2023年,然家乡的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为追忆当年战斗,寻访烈士足迹,在做好出发前查资料、访后代等功课之后,组织学术委员带着课题赴泰安考察调研。

3月7日上午八时四十分,来到泰安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管理人员的安排下,首先整齐列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静默并敬献花篮。接着,双方进行交流座谈,陵园管理服务中心孙副主任等人员热情介绍和解答问题,并提供了事前准备好的有关宝贵资料,我会副会长方忠敏也赠送了特地带来的《金萧烽火》《碧血丹心——诸暨革命烈士名录》等书籍。

占地70 余亩依山而建的泰安革命烈士陵园金山墓区,有青砖墓500座,当时在泰安县战斗中牺牲的诸暨籍烈士是否都能在这儿寻找到?

交流座谈后,学术委员们在陵园管理服务中心孙副主任等的陪同与引导下,顺利地寻找到了刻有诸暨籍杨永灿、郭重(章)安、周锦贤、周永春、魏伯贤、余贵(桂)灿、洪山玉(又名洪文德)、杨槐庆(青)等8位名字的烈士墓。随后,大家参观了泰安革命历史纪念馆。

上午10时后,秘书长张建国、理事孙晓群以及部分学术委员在会议室继续与陵园管理服务中心孙副主任交流,着重就如何在墓区300余名无名烈士墓中查找其余23位诸暨籍烈士遗骸进行研讨。

同时,副会长方忠敏、副秘书长李科才、理事郦林春以及部分学术委员,又根据线索在墓区中继续寻找1946年7月单独为第一次解放泰安牺牲的烈士而立的一块纪念碑,那上面刻有牺牲的诸暨籍烈士名录。临近中午12时,终于在泰山景区步行登山入口处的万仙楼景点上方见到。

中饭后来到酒店安顿好,顾不上休息,秘书长张建国与副秘书长李科才又马不停蹄地带着组员和赠送的书籍,分别前往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泰安市委党史研究院。

到达后, 两组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与受访方进行了长时间地座谈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获取了不少有价值的书籍、资料和信息。退役军人事务局聂副局长事前专门看了我会的网站,在座谈交流中称赞我会所做的工作。

在这次考察中,副秘书长李科才通过比对研究获取一些新发现。如诸暨籍烈士墓上的名字郭重安,应该是郭章安的误刻,经确认核实已向陵园方反映。又如,烈士洪山玉诸暨方面无其名,但仔细查阅园方提供的资料发现,其又名正是诸暨记载的洪文德。

学术委员杨威林正在整理父亲当年的战地日记,日记中也记有解放泰安时的情况。为了验证父亲日记中记录的行军路线,很想获得一份当年的山东地图,没想到在泰安市委党史研究院竟然保存着抗战时期日军绘制的地图,并在地图中惊喜地找到了父亲日记中记录的地点。

通过考察调研交流活动,学术委员们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坚定信念的洗礼和教育,心中更加充满了对先烈的敬仰与崇拜之情,纷纷表示要忠诚于中国共产党,为切实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出贡献!(闻宣)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