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人大要闻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秘书科 发布日期:2023-03-13 15:47浏览次数: [ ]

(2023年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2023年,根据市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总体工作安排,人大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诸暨实践”指向,重点围绕“两放三争”大目标和“一三五”决策部署制订履职计划。

一、举旗帜、强引领,聚焦“中心大局”

1.强化政治首位意识。始终把握“政治机关”第一属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2.强化党委领导意识。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做到党政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二、拼经济、促发展,聚焦“现代化建设”

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诸暨实践”。重点关注三大方面:以“229”现代产业体系为窗口,重点关注产业现代化;以“枫桥经验”60周年为窗口,重点关注基层治理现代化;以精神文明高地试点为窗口,重点关注各项事业和人的现代化。

4.聚焦“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大抓基层、大抓开放、大抓产业”三大重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人才“引、育、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重大议题;调研监督杭诸市域轨道交通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议题。围绕“五大牵引工程”,视察调研科技创新平台以及高湖区块、安华水库扩容等重要平台、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推进情况。

三、践初心、惠民生,聚焦“共同富裕”

5.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共同富裕”最薄弱的环节、针对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为突出的问题,专项审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视察调研“美丽河湖”建设、“先行村”建设、“未来乡村”试点、村庄规划建设以及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6.助推“惠民实事”。围绕提升民生质量,按照事责对应原则,组织代表、委员跟踪督查、专题视察、逐项审议;围绕补齐民生短板,关注“越惠保”“爱心食堂”、全民健身、生态环境保护、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围绕促进民生均衡,继续加强代表建议面商、视察、督办、考核。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感温暖。

7.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代表联络站建设为载体、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有序推进镇乡(街道)和开发区人大工作,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深化代表走访联系,完善“点题接待”“代表亮身份”等制度机制,切实发挥人大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阵地”、代表作为“主力军”的作用,提升市民有序政治参与。

四、拼作风、重实干,聚焦“能力建设”

8.强化提质增效理念。主要体现在工作定位的“三个理念”上:一是“提质增效”,履职以“管用”为前提;二是“帮忙不添乱”,履职以“不折腾”为底线;三是“不调研不履职”,工作以真实情况和独立思考为支撑。

9.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主要体现在履职行为的“力求两戒”上:一是力戒自娱自乐“走过场”,搞形式;二是力戒“站着说话不腰疼”,指手画脚刷“存在感”。更要体现在履职评价的“两个标准”上:即反馈的书面建议要精准精炼,代表的审议发言要精彩出彩。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