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注意!注意!新一轮甲流来袭,请大家做好以下措施

2023-03-13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近期,我市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本该在新冠沉寂后安稳一段时间的城市似乎又要再起波澜。卫生健康无小事,预防疾病在路上,浣东公卫君新的防病提示请大家一定收好。

一、本次是谁在闹事?

人有不同性别,病毒也有不同型别。流感病毒根据基因型的不同可分为四型,其中能感染我们的主要就是甲、乙二型。本次闹事的流感病毒就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流全名为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甲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易引起大流行。

二、甲型H1N1病毒为何能如此嚣张?

目前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病毒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嚣张不嚣张?这么说吧,新冠和流感就像是远房亲戚。两种病毒的传播途径相同,都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如果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被感染。在新冠还没出现的时候,流感一直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大哥。但新冠出现后,它就直接“退居二线”了。现在终于熬走了大哥新冠,二弟流感便又赶紧重新上位了。

三、有什么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休克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四、那我们怎么预防?

1.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室内经常通风,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3.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4.保持充足睡眠,营养均衡,增强免疫力

5.接种流感疫苗

6.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

最后,近期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5℃,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尽量减少与家人、朋友的接触,减少传播。症状较重时及时使用抗病毒药物。大家共同努力,病毒就再难嚣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