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家长怎么做

2023-03-03 1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望子成龙,这是多数家长的美好愿望,也常常会对孩子说:“什么都不用你干,你就好好读书就成。”但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越大越不爱学习,甚至出现厌学情绪

一、厌学心理产生的原因

1.学习动机不足 

缺乏学习动机会导致孩子懒散、拖沓,常把主要精力放在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上,缺乏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的原动力。

2.学习兴趣缺乏

厌学的学生大多数是将兴趣由学习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了,如一些学生迷恋游戏、上网,有些本来热爱学习的学生由于迷恋上了电脑游戏后,逐渐荒废了学业。

3.环境不适应

到了新学校或者是调整了班级,换了老师都有可能让孩子产生不适应感。

4. 家长教育方法不当

1)过分溺爱、放任自流或要求过严态度粗暴。

2)父母感情不和,缺少家庭温暖。

二、面对不愿上学的孩子,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一)、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孩子厌学问题,跟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首先,家长可以看看孩子有没有出现适应困难,及时帮助孩子度过这一困难;其次,看看家庭氛围,如果亲子关系紧张,冲突不断,或是孩子出现明显情绪障碍,对上学抱有过度的恐惧感,与学习有关的所有事情,不管好坏,父母都应该不打不骂不念经,家长应该弯下自己的身体,与孩子同一高度去看待这些事情。

(二)帮助孩子改变不良习惯

厌学的孩子一定有很多不良的习惯,光靠孩子自身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家长还要想办法帮帮孩子,例如:

(1)家长可以在孩子休假的时候带孩子去旅个游,感受不同的人文风俗,既可以改善孩子整日躺在床上的不良习惯,又可以长见识。

2)跟孩子约定上网时间。

3)鼓励并且陪伴孩子做半小时运动后开始学习,这样能改善孩子学习的注意力和拖拉的习惯。

4)与孩子制定奖惩协议,让孩子有仪式感,并且对计划执行后能有一个怎样的结果了然于心,这样更加有利于他坚持。

(三)改变对孩子的严厉态度

有些家长习惯于打骂式教育,比如说小孩一开始数学学习有个挫折,家长就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笨啊,孩子就觉得自己是个笨小孩,后来,孩子又在语文英语等遇到问题,家长就说,这不行,那不行,你这样以后要去讨饭嘞,孩子就觉得自己这个人有问题了,最后家长说我怎么会生出你这么个小孩来,你看看谁谁谁家的孩子多少聪明,多少优秀,孩子就会觉得我就是个不行的人。因为家长方式不对导致孩子厌学的孩子家长可以这样做。给孩子写道歉信,向孩子证明当年你是多么的好,你是多么的聪明,是多么的懂事,但在哪个点上妈妈犯了错误,是因为那个点做的不好,才导致你后来越来越不爱学习,妈妈以后不会犯相同的错误了。

父母要接纳和细致了解孩子厌学的情绪,特别要关注情绪背后的心理动因,并试着和孩子对话。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心理咨询热线: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