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让生命在大爱中延续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发布日期: 2023- 04- 17 访问次数:




在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习惯中,死亡是尽量避而不谈的话题。可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生命最灿烂的时刻,签下器官捐献、遗体捐献志愿书,为世界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近年来,我市器官(组织)捐献登记的数量逐渐提升。2016年,安华镇54人同时填写器官捐献志愿书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而让人印象更深刻的,是2017年那次最心痛的成全。


山下湖小伙何赛军罹患脑胶质瘤,虽然动过一次手术,但在2013年再次复发。在生命逐渐走向尽头的时候,何赛军说服父母成全了他捐赠器官和遗体的心愿。2017年5月9日,何赛军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36岁,他的器官摘取手术于当天上午在浙大一院进行。他的器官经过鉴定,符合捐献条件。他的心脏、肺、肝脏、肾脏、胰腺,给了6个人新生的希望,同时,他的遗体和脑组织捐献给浙江大学用作医学研究。


何赛军是我市第一例生前自己有捐献意愿并完成遗体、器官双捐献的人,是浙江省内第一例捐献所有大器官和遗体的人,也是目前国内捐献器官最多的捐献者。2017年7月,何赛军被评为“中国好人”,2018年被评为“最美绍兴人”。


诸暨市红十字会设立了生命关爱专项基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器官(组织)捐献者家庭实施友情慰问和有效救助,并且开通“三献”咨询热线,一次性告知捐献登记流程,通过网络登记、邮寄、上门登记等方式,让志愿捐献者“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有1874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共有9名造干登记者成功进行捐献;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4970例,实现人体器官捐献26例、遗体(组织)捐献79例。






[打印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