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2023年诸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3 17:02 浏览次数:

各直属学校(单位),各镇乡(街道)中心学校:

根据《绍兴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绍市教〔2018〕98号)和《绍兴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意见》(绍市教〔2023〕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诸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是衡量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基本依据;要有利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有利于完善初中教育质量的监测与评价。

二、报名对象及办法

(一)报名对象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诸暨籍学生:

(1)具有诸暨市初中电子注册学籍且实际就读的应届毕业生;

(2)诸暨户籍但在外地初中就读、需要回本地升学的应届毕业生;

(3)诸暨户籍未曾在高中段学校注册就读的往届初中毕业生。

2. 具有诸暨市初中学籍且实际就读的非诸暨籍学生:

(1)符合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引进人才子女、其他政策性安置对象子女条件的,初中毕业当年具备报名资格。其初升高招生待遇按《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初中升高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诸政办发〔2014〕145号)规定执行。

(2)不符合随迁子女报考条件的,初中毕业当年可申请参加诸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申请时须承诺不参加我市高中学校统一录取),经市教育考试中心批准后允许报名。若意愿参加我市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必须参加诸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

3.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报考:

(1)高中、中专、技工学校的在校生、毕业生;

(2)非应届毕业的初中在校学生;

(3)在招生考试中舞弊而被取消报考资格,规定今年不准报考者;

(4)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5)其他规定不能报考者。

(二)报名时间和费用

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统一使用“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4月7日8:30—4月11日17:00。考生按65元/人缴纳考试费用。

(三)报名地点及交验材料

1.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初中报名。报名时,须交验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复印件和学籍证明(以电子学籍系统内信息为准);随迁子女考生还须按诸政办发〔2014〕145号文件规定交验相关证明材料;其他非诸暨籍考生须提交只参加考试、不参加高中统一录取的申请报告。

2.户籍在我市,但在外县(市)就读的考生,回原籍报考时,须交验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复印件和就读初中出具的“学生基本信息表”,到户籍所在学区初中报名点报名。

3.本市户籍往届初中毕业生须持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复印件和九年制义务教育毕(结)业证明到户籍所在学区初中报名点报名。

三、考试范围及日程

(一)文化科目考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简称社会·法治,下同)共五门。

2.各科分值:语文150分(其中书写5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科学200分、社会·法治100分,五科合计满分为720分。

3.考试时间:语文、数学、科学各120分钟,英语、社会·法治各100分钟。

4.日程安排

5.各学科考试均采用网上阅卷,所有试题答案必须全部答在答题纸规定区域内。考生在考试中不得使用计算器。社会·法治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携带相关纸质教材和资料进入试场,考生在试场内不得相互传、借用教材和资料。

(二)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满分值为20分,记入初中毕业升学总成绩。

四、考试命题

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法治的学业水平考试由绍兴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命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重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在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考查,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联系绍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体现一定的地方特色。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0至0.75之间。考试成绩采用分数形式呈现。

五、考试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由绍兴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我市教育考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一)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文化科考试考点,以镇乡(街道)中心学校和直属初中为单位设置,全市共设34个考点。各镇乡(街道)中心学校、直属初中校长任考点主考,考点实行主考负责制。

(二)体育测试相关办法、项目、要求、标准等,具体见《2023年诸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运动技能及身体素质测试实施意见》。

六、阅卷与查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工作由绍兴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继续按照“统一扫描、分县设点、集中双评”的评卷模式组织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发布后,考生可登录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网站(网址:https://gzzs.sxsedu.net/)查询成绩。考生成绩通知单由各初中学校负责发放。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查分,查分工作由绍兴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查分工作小组负责实施。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好考试报名、组考、阅卷等工作。健全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考试、招生、录取等政策,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确保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各校要建立健全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报名、考试、招生、录取等政策,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等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三)严格落实工作规范。各学校要加强“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的操作培训,按时准确上报各类数据;要做好试卷的接送、保管、保密等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好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加强监考教师队伍的建设,抓好监考教师的培训,严肃考风考纪,防止各种违规舞弊现象发生;要抓好阅卷教师的选聘和培训工作,按照统一网上阅卷的要求,做好阅卷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诸暨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31日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