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依托数字赋能 让基层治理照亮民心

2023-05-14 08: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枫桥经验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得益于坚持走群众路线。而要防止脱离群众、避免干群矛盾,必须持之以恒地从严治党,让基层公权力能真正为民服务。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把人民群众接触面最多、最有切身感受、最容易激发矛盾的村社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近年来,浙江省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建设思路,大力“建立健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机制”,相继上线包含“监督一点通”“监察联络站”等场景的浙江省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有效实现了用“算力”代替“人力”发现基层公权力的潜在问题,切实杜绝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诸暨积极参与协作平台建设,率先对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劳务用工、村级采购等村社权力高频事项实现了精准、实时、全程监督,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前不久,诸暨市姚江镇纪委监察办对渔江村两委在未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情况下,违规变更村级工程、任由施工方通过起诉获得工程款一事,对该村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教育谈话。而发现这个违规违法行为的正是浙江省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数据上网,看以后谁还敢不照章办事。”现场,不少村民们点赞道。

这不是个例。“依托浙江省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的数据抓取、碰撞比对等功能,我们发现问题的能力更强了,监督也更加精准。”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主要依靠信访、日常监督等发现问题,还要走访各个部门调查核实相关信息。现在通过应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问题线索。”

发扬“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的传统,诸暨市还积极推广“监督一点通”“监察联络站”等场景,向人民群众广泛征集问题线索。“我们既通过‘清廉诸暨’微信公众号推广‘监督一点通’等平台,也要求各镇街纪(工)委监察办逐村公示监督二维码。”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马剑镇纪委监察办将“监督一点通”操作指南和二维码印制成宣传单,作为走村入户的“伴手礼”……

在此基础上,诸暨市还着眼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通过实务培训、专项监督、交叉互查、结对帮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能力。尤其是2022年以来,诸暨市统筹“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乡贤、退休党员干部以及有较高威信的干部群众,分市、部门(镇)、村三个层级组建“清廉建设顾问团”,让清廉单元建设有形更有效。

“没想到手指点点真的能叫来镇里的人督办。”在诸暨市次坞镇大儒村田头,谈及“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忙着维修水利设施的村民连连点赞,“前不久,我们村老俞通过‘监督一点通’反映这边的沟渠需要修理,当天下午镇里就来人核实了,并当场给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截至目前,诸暨全市2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5352条;513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上报“廉情直报”信息共1705条,其中转问题线索97条,督办相关村事3281件。“接下去,我们将继续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抓手,严格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完善和加强权力监督体系,实现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新成效。”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