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市纪委监委召开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工作部署会

2023-05-14 08: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诸暨

58日上午,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裕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绍兴市委书记温暖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并对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和诸暨市委安全工作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安全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是解决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制度保障,是实现除险保安任务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根本举措。

 

为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制度重塑,李海裕指出,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应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压实责任就没有责任心,压实“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部门(单位)重抓落实,推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形成合力做不到无遗漏,建立“3+1+1”五方责任制,即牵头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业务责任及属地责任、监督责任,内外协同形成责任共同体,才能打造安全共同体;没有提供方法目标难以实现,部门(单位)要精确掌握风险隐患点,为基层理思路找方法,指出办法措施,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困难;没有完善机制无法常态长效,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协同机制和监督机制,先梳理问题再确定主体,先列明对象再分配力量,先明确任务再界定责任,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压实责任。

李海裕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安全责任大于天,漠视安全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任,党员干部要冲在事故一线,学会与群众共情。二要突出问题,对照责任,牢记重要性必要性。聚焦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责任清单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主动担当履职。三要紧盯实效,迅速落实,力求全面性精准性。安全风险隐患摸排既要全面又要精准,要采用基层干部看得懂、易上手的方式方法指导推动责任落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经信局等1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暨阳街道、陶朱街道、店口镇、次坞镇党(工)委书记和组织、政法、纪检监察、应急管理、消防工作分管责任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