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诸暨市图书馆举办《“枫桥经验”的文化溯源》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8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2023年是“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更好地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担当,创造性学习、传承、宣传“枫桥经验”,5月16日,诸暨市图书馆举办绍兴社科人文基层宣讲活动,邀请了诸暨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冯国利作题为《“枫桥经验”文化溯源》的讲座。


图片1.png


冯国利老师是浙江大学哲学博士,市委讲师团成员。曾获绍兴市级精品课一等奖,有多个课题在省市党校系统立项,在《中国哲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已出版专著《贾谊政治哲学思想研究》。

讲座中,冯老师从“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入手,指出“枫桥经验”的文化核心是正、义、和、合、变。它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均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而其强大生命力的背后,文化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诞生阶段。可以这样说,枫桥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容,鲜明的文化特色是“枫桥经验”诞生在枫桥,并且能够不断推广,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原因。整场讲座,冯老师带领大家探究了“枫桥经验”的文化基因,从多个方面对“枫桥经验”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文化溯源。


图片2.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枫桥经验”诞生于中国基层民主治理的实践当中,已成为新时代村民自治,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经验。诸暨市图书馆将继续围绕“枫桥经验”60周年的契机,开展名家讲座、主题展览、好书推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