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组建智囊团 架起政企连心桥

2023-05-24 14: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面对新时代新的风险和挑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于站稳群众立场,推动群众有序、有效、规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近日,在谈及如何打造新时代基层监督的“枫桥经验”时,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特别在当前,乡村振兴、除险保安、稳进提质等基层治理任务更加繁杂,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泛参与者,已成为高效公共管理和精准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各级各部门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不久前,一支支“清廉建设顾问团”在诸暨陆续成立,打开了基层监督治理的新篇章。据了解,这些覆盖市镇村三级的顾问团成员,多是当地“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乡贤、退休党员干部以及有较高威信的干部群众。通过发挥各自领域的专长和优势,他们将积极参与基层监督治理工作当成“日常”,并主动向党委政府部门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改革发展稳定事项提供顾问支持,推进清廉建设有形更有效。

有着“袜业之都”之称的诸暨市大唐街道产业兴旺。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抢抓“开门红”,当地的众多企业也迎来了拼经济、抢订单的热潮。而随着订单增加,更多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问题也逐步凸显。在诸暨经商的大唐街道“清廉建设顾问团”成员黄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厂里找不着工人急,老家有不少找不着工作的人也急,我可以做这个‘红娘’,也可以发动更多的在诸老乡来做‘红娘’。”说干就干,这位热心肠的江西籍老板主动找到政府,推动成立了“老乡招工团”,一方面大力推介大唐的用工环境和营商环境,鼓励老乡到大唐企业就业,并及时将自己掌握的用工信息与大家分享,另一方面也时刻注重收集在用工推荐中发现的比如易地补办身份证明、有关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等方面的问题,在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的同时,积极参与解决有关矛盾纠纷。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坦荡真诚的政企交流平台,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我们一直在努力。”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清廉诸暨建设的生动实践。早在去年,诸暨市企业家协会、女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自发组建“亲清企业联盟”,带着“通过何种途径,使之成为常态化长效服务平台”这一“课题”,更是在今年4月迭代成立了浣江亲清企业联盟促进会。

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浣江亲清企业联盟促进会围绕“促进”功能,做好“服务”文章,一方面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需求诉求,指导企业依法经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积极传递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并详细了解营商环境和干部履职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诸暨经济发展。

组建清廉建设顾问团,成立浣江亲清企业联盟促进会,以此探索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径,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人民性和多元性。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